“健康中国”马拉松赛:蓄力开创全民健身新时代

2018-01-03 15:05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健康中国”马拉松赛:蓄力开创全民健身新时代

创新赛事模式 扩大品牌影响力

当下,国内马拉松已呈现象级发展趋势,跑步运动蔚然成风,各个城市皆视马拉松为推广城市知名度的最好的“名片”。举办一场马拉松,不仅能提升城市影响力,而且能传播城市文化、推动城市经济发展。

经过一年的打磨,“健康中国”马拉松赛初步建立起了“高品质、小而美”的赛事平台。系列赛不仅规划了北京、南京、兰州等一、二线城市,更深入到众多二、三线及以下城市。

经过一年的探索,“健康中国”马拉松赛初步打造出“健康中国跑步课堂”模式。在每站赛事中增加普及健康跑步方式、医疗急救常识模块,不仅要全民健身,更要以健康为核心,科学地全民健身,让跑者在参赛同时掌握科学锻炼和急救知识,实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相融合的落地。

经过一年的挖掘,“健康中国”马拉松赛在“马拉松+区域经济”模式的带动下,逐步建立起结合分站城市旅游、特产等特色,以不同主题吸引跑者在参赛体验后参与当地产业的消费,引导城市经济开发模式,如大荔的“水果马拉松”、高淳的“螃蟹跑”、涞水的5A景区“撒野跑”等,做好“马拉松生意经”,切实带动办赛城市的区域经济发展,引领城市的健康发展。

经过一年的沉淀,“健康中国”马拉松赛首创“社会健康公益引领”模式。2017年的系列赛在办赛方面设立公益主题,凸显人文关怀。系列赛充分结合城市地域特色,倡导关注环保、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主题赛事或赛事配套,弘扬人与人互助互爱的人文公益,传递正能量,形成对社会健康风尚的引领。

在中迹体育副总经理司书健看来,“健康中国”马拉松赛的赛事模式正是“小而美”的外延,无论在哪办,无论规模大小,系列赛始终坚持对高品质的追求,“赛事严格按照中国田协标准办赛,高品质的赛事组织和运行,从报名到完赛一系列贴心服务以及结合城市特色的赛事福利,为跑者带来愉悦的参赛体验,也满足了广大二、三线城市跑者就近、便捷参赛的需要,实现了‘家门口的高品质马拉松’的承诺,为办赛城市赢得良好口碑,带动了当地全民健身发展。”

以“曼跑慢城”为特色的高淳马拉松,选择与当今快节奏生活“反其道而行”,一改马拉松运动奔放、激烈、竞争的固有印象,从高淳“国际慢城”的金子招牌切入,用“慢”重新定义马拉松,把“慢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8小时的超长关门时间、完赛包中的“情侣蟹”等彩蛋更是令人眼前一亮。因此,也有不少跑友戏称高淳马拉松为“大闸蟹马拉松”,跑友对它的喜爱可见一斑。

以“美丽乡村赛道、特色水果补给、历史文化添彩”为主题的陕西大荔马拉松在赛事期间特别举办了果品嘉年华展,让广大跑者领略大荔特色水果农产品的同时,也为新鲜特色农产品的旺销创造条件。如此的特定“节目”圈粉无数,许多跑者亲切地称其为“水果马拉松”,令人印象深刻。

与其他分站赛兼具商业性、趣味性有所不同,在2017的“健康中国”马拉松赛里, 内蒙古腾格里站绝对算是最特别的一站。比赛以“种树植心”为口号,用跑步的坚持向坚守锁边基地15年防沙治沙的吴向荣团队致敬;用运动的方式响应“健康中国”的号召;以“无污染,零废弃”的办赛理念来诠释“公益”和“环保”,展现出了“健康中国”马拉松赛品牌的独特魅力。

弘扬全民健身 培养品牌感召力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为中国体育产业以及体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从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角度来看,“健康中国”马拉松赛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方面已然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健康中国”马拉松赛已不单纯属于体育赛事的范畴。通过全年逾千万民众的全方位直接参与,赛事已成为全民健身活动的风向标,具有强烈的示范意义。朱凯这样表达了愿景,“我们希望通过跑步这种形式,借助‘健康中国’马拉松赛这个平台,让运动成为大家的生活方式。全民动起来,从而实现全民健康,铸就健康中国。”

人民体育在“健康中国”马拉松赛中充分发挥了自身的全媒体平台优势。作为赛事主办方之一,人民网将“健康中国”马拉松赛打造成为了集城市宣传、赛事直播、嘉宾访谈等多元化内容为一体的品牌节目。通过人民网和人民体育PC端、客户端、微博、微信等传播平台进行的全方位赛事直播,更是引起强烈反响,博得众网友和跑友的一致好评。据不完全统计,自“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开赛以来,“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1278.6万。其中,在大荔、高淳和涞水三站比赛中,直播访问量不断刷新,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为全民健身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健康中国”马拉松赛首个赛季中,诸多普普通通的跑者令人印象深刻。

跑者“好运青春”在高淳马拉松中收获了爱情,于是他在跑者故事中写道“在这里,我们相知、相伴一场高淳马,如梦。一篇慢城赛记,如影。”由此抒发他对“高马”的感激之情。

跑者“阿蛟”,一年四次参加“健康中国”马拉松赛,用行动诠释对跑步运动的热爱,用执着表达对“健康中国”马拉松赛的真心。从华北平原到西北高原,从北京亦庄到涞水野三坡,从张掖临泽再到陕西大荔,有“健康中国”马拉松赛的地方,几乎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参加‘健康中国’系列赛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有时间去到各个不同的地方跑步,本身就是一场旅行。我就觉得这个平台不太一样,它可以唤醒更多的人,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作为系列赛中最特别的阿拉善腾格里马拉松,一位参与跑者如是说:“这一步,就在这小小绿洲,让我觉得我们离公益的梦想和初心更近了一步。”

涞水跑者“撒欢儿跑”在自己家门口跑完“野马”后,也重拾对马拉松、对运动的热情,“现在国内马拉松大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且报名人太多,很难抢到参赛名额。‘健康中国’马拉松赛很接地气,我们不用再依赖攒人品、拼运气来抢马拉松名额。现在它(健康中国马拉松赛)就在我们家门口,想跑就跑,就是任性。”

2018年,“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将奔向更多的大地方小城市,跑到更多的百姓身边,将优质赛事、健康生活送到百姓家门口,让每个人都能从运动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共筑健康中国。

在唐维红看来,中国已进入了马拉松+时代,不仅仅是+旅游、+文化、+公益……对一个地区、一座城市来说,42.195公里的马拉松赛道、数万跑者的热情参与,媒体和百姓的广泛关注,可以叠加出社会综合治理水平的提升、叠加出昂扬向上的城市精神。她希望,在新的一年中能有更多的民众、更多的地方加入到“健康中国”马拉松赛中,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张帆 杨乔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