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失意悍将留队盼正名 京津德比低迷改变命运

2018-01-04 09:31 今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泰达失意悍将留队盼正名 京津德比低迷改变命运

对于天津球迷来说,周燎是个熟悉的名字,但也越来越陌生。熟悉的是他一直是天津泰达队的一员,陌生的是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他为天津泰达队出战了。当天津泰达队备战2018年中超联赛之际,去年租借至乙级宁夏山屿海队的周燎归队。新赛季,周燎将留队暂不租借,他也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让球迷们看到一个崭新的自己。

年少成名的周燎,职业生涯的道路至今十分坎坷。在有大好前途之际,武汉卓尔足球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让周燎一度无球可踢。2011年加盟天津泰达队后,周燎并没有把握住本就来之不易的机会。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2012年中超联赛时,周燎在天津泰达队与北京国安队那场比赛中错失的两次机会。不少人至今都在说,如果周燎把握住了那两次机会,他的命运恐怕和现在完全不同了。“人的命运,有时是无法自己主宰的。”转眼间,周燎已经29岁了。那个昔日中超联赛最年轻进球纪录的保持者,话语间成熟了很多。“可能所有人都认为我的命运转折点是那场比赛,但我觉得是很多场比赛积累下来的。国产前锋生存的空间本来就小,那时候一再错失机会,出场机会也就没有了。有时连18人比赛大名单都进不去,在训练方面的积极性也没有了。现在想来,这些都是弯路,我只想在退役之前,把之前失去的慢慢弥补回来。”

在周燎看来,一名前锋最重要的是能够持续进球。“进球荒”的到来,对于效力于天津泰达队时期的周燎是一种灾难。“我其实从小练的时候后腰,之后是前腰,最后才是前锋。雷永驰、惠家康和邱添一这一个年龄段的队员都知道,我在青年队比赛时几乎每场比赛都能进球。那时候小,打门时反而不会考虑太多。现在想法多了,面对机会会想打上角还是下角?过不过门将?机会浪费了,灵感渐渐就没了,信心也磨没了。”去年租借到宁夏山屿海队后,周燎在十二场比赛中打进了八九个球。他说:“我去年租借到宁夏队时,第一场比赛进了一球,之后四五场比赛没有进球。当时队伍上下也在质疑我的能力。不过,那时候主教练依然让我出场,我也算是还他一个奇迹吧,要不就真的谁都对不起了。其实这次中乙之旅也算是去找信心,否则还在天津泰达队预备队这样踢下去,可能现在就真要退役了。”

在漂泊的这段日子里,周燎于2016年曾一度在武汉卓尔队踢起了中后卫,但2017年初回归天津泰达队时,周燎又踢回了前锋位置。此次再次回归队伍,也有中甲队伍想要租借周燎,不过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并没有同意。据了解,主教练斯蒂利克希望在新赛季踢双前锋战术,这也是周燎在天津泰达队的又一次机会。“记得去年在宁夏时,天津泰达队的球我场场不落地看。连续十二轮不胜,我当时觉得完了,这样下去要掉级了。好在最后一波连胜帮助队伍保级了。”对于没有见过面的主教练斯蒂利克,周燎认为这名教练会严格要求队员的执行力。他说:“他是一名比较有经验的教练,毕竟带了这么多年韩国队,对亚洲球员也很了解。”至于对于未来的思考,周燎很实在地说:“我这个年龄的球员,技战术和意识都已经定型了,现有要做的就是提高心理素质、少出错。未来是什么样子,我不知道。也许第一场比赛能进三个球,也许第一场比赛就踢得一团糟。我现在不会说自己一定要怎么样,只能说自己竭尽全力去展现自己。希望在明年的这个时候,让大家看到一个崭新的周燎。”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