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坛排名新规下的2018 国乒数量与质量并重

2018-01-04 14:0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乒展望2018 数量与质量并重

国际乒联最新公布的1月单打世界排名中,国乒整体排名大幅下滑:男线排名最高的是樊振东,第2位,林高远、许昕第4、第5位,马龙仅排在第7位,“大满贯”张继科更是只有第54位;女线方面,陈梦排名第一,朱雨玲位居第二,王曼昱、陈幸同分居第8、第10位,丁宁则下滑到了第21位,刘诗雯24位。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大程度上因为国际乒联采用了全新的积分排名规则——从以往主要依据比赛双方的胜负关系,考量运动员竞技水平调整为综合分析参赛成绩、参赛数量,尤其是大幅增加了国际乒联巡回赛的积分权重,全年6站国际乒联巡回赛“白金”系列赛冠军得分达到2250分,远远高于亚运会的1050分,亚锦赛的1800分,只比世界杯冠军的2550分低300分。

全新的积分排名规则让尚处于里约奥运会后调整期,且有全运会比赛任务的国乒主力球员吃了大亏,马龙、张继科、丁宁、刘诗雯等奥运冠军世界排名由此下滑。当然以林高远、陈梦、王曼昱、陈幸同为代表的国乒年轻人也因为在2017年获得了更多国际比赛参赛机会,加之不错的战绩,世界排名均创造个人新高。

根据国际乒联公布的积分排名规则,未来几年积分排名不但将决定球员参赛国际大赛的“种子”位置,也将成为某些赛事的“门槛”——如果积分排名达不到要求,将很有可能被排除在世界杯、世乒赛甚至奥运会的门外!

为了完成好东京奥运会的备战、比赛任务,让更多球员,尤其是主力层球员确保在2020获得奥运会决赛阶段入场券,2018年国乒的首要任务就是增加国际比赛的参赛数量。

尽管度过了“全运年”,但2018年国乒将士仍有世界杯团体、世界杯个人、青奥会、亚运会等重要国际比赛的参赛任务,在本就频密的赛程下,如何兼顾6站国际乒联巡回赛“白金”系列赛、6站国际乒联巡回赛常规系列赛,特别是如何平衡好年底开打的乒超联赛,都需要国乒上下思考、权衡。

另一方面,单纯增加比赛数量也未必能达到理想的效果,纵使在当下的积分体系下,多参赛确实会比少参赛有优势,但在我国乒乓球人才储备丰厚,各实力段、年龄层都需要国际赛事锻炼机会的大背景、大前提下,如何更好地吃透规则、利用规则,保持球队的整体厚度、竞争力,将是对国乒运筹、谋划能力的一大考验。

进一步说,增加国乒球员参加国际比赛的数量只是一方面,还需要对质量、效果做更好把控。举一个简单例子,一次出色的国际比赛之旅有可能对一名球员心理产生巨大提振作用,使其跃上新台阶;但一次不佳的国际比赛经历也有可能断送一名本有希望球员的职业前景,在国乒近些年的发展历史中,并不缺少这样的前车之鉴。这就要求国乒无论在参赛选择还是参赛球员的组合、搭配上,动更多脑筋。

总而言之,国际乒联全新的积分排名规则的调整,对于国乒的2018年乃至2019年以及2020东京奥运会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唯有在规则禁锢下寻找到最符合中国乒乓球实际、最能发挥中国乒乓球优势的道路,国乒在东京奥运周期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