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圈资深人士:兴奋剂问题在业余跑者中很猖獗

2018-01-08 09:3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跑圈资深人士:兴奋剂问题在业余跑者中很猖獗

近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公布了兴奋剂违规运动员名单,马拉松选手李文杰和侯艳民榜上有名。这些年,中国马拉松市场的繁荣使得大众跑友盲目追求成绩,无意中接触到兴奋剂,从而弄巧成拙,惹上麻烦。随着市场初具规模,有关部门适当加大监管,还原大众马拉松本应具备的健康、绿色本质。

监管空白 业余选手并非严查对象

近些年,中国对兴奋剂的态度是零容忍,特别是里约奥运会陈欣怡被查出使用禁药后,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严查各个领域运动员,以2017年天津全运会违例,据新华社发布的数据,反兴奋剂中心一共实施2900例兴奋剂检查,检查数量比上届(辽宁)全运会(2575例)增长14%,为历届之最。

但对于业余选手,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监管几乎是空白的,一般来说,赛事组委会并不会检查选手是否服用兴奋剂。某马拉松赛事负责人曾透露,比赛偏向于大众参与,以锻炼身心健康为目的,选手不会为此吃药,因此没必要对参赛选手进行尿检,而且国家层面也没有硬性规定。

有专家指出,业余赛事、业余选手并没有上纲上线,重在参与,没必要动用反兴奋剂中心。笔者了解到,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每一次药检都需要一定费用,以万名选手计算,一共需要花费近百万元,这是笔不小开支,用在业余赛事,有些小题大做。

但某跑圈资深人士曾表示:兴奋剂问题在业余跑者中已很猖獗。

盲目恶补 保健品或掺杂禁药成分

监管不力是一方面,而业余跑者本身也存在一定问题。

由于商家过度宣传,亦或是虚假宣传,导致业余跑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有可能服用含有兴奋剂成分的保健品亦或是自制能量棒等,从而在比赛中被查出服用兴奋剂。

特步企鹅跑的跑友曾表示,参与跑步纯粹是为了健康、为了交友,享受运动的快乐,无关成绩,无关荣誉,但有时候,为了缓解疲劳,难免喝一些功能饮料,无意中,有可能涉及到禁药。

笔者注意到,跑友常用的几款运动饮料、能量棒品牌,并没有在商品的包装或是瓶装表面清楚、醒目注明成分,有些太过专业的名词对于普通跑友而言也是云烟雾饶,一塌糊涂。从这一角度来说,这些兴奋剂“中枪”的跑友是着实冤枉的。

市场繁荣 大众跑者过于看重成绩

近年来,跑步已经成为全民健身运动中参与度最高的一项运动,庞大的市场需求,也导致马拉松办赛者的热情居高不退。

根据官方的不完全统计,过去的2017年,官方组织的马拉松赛事超过50场,几乎每周就有一场马拉松,而非官方的马拉松更是层出不穷,几乎每2-3天就有一场马拉松。

市场的繁荣加速了业余跑友对成绩的追求,笔者有幸参与过两次北京马拉松,同时陪跑的朋友在赛前对装备(鞋子、运动服)进行重点打造,还特意调配了多功能运动饮料,目的就是取得好成绩,突破个人的历史最好成绩。

相信,类似这样的朋友并非冰山一角,随着马拉松赛事逐具规模,大众跑者对成绩盲目追求,难免会阴沟翻船,无意中接触到兴奋剂成分,从而“弄巧成拙”,误入歧途。

综上所述,李文杰和侯艳民事件应该带给大众跑友更多思考和启迪,成绩、健康究竟孰是孰非,参与马拉松,收获的应该是健康和快乐,而不是陷入竞技体育泥潭,让原本健康、绿色的大众体育演变成利益驱使的商业赛事。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秋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