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期待东京奥运夺30金挺进金牌榜前3位 乒羽成突破口

2018-01-08 09:43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乒羽两个小球项目成突破口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敏) 日本奥委会近日表示,日本代表团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金牌目标是30枚,并挺进金牌榜前三位。乒乓球与羽毛球两个小球项目成为突破口。

去年10月,日本奥委会运动委员会主席山下泰裕就表示,期待日本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的金牌总数是里约奥运会的2.5倍。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日本代表团以12金位列金牌榜第六位。山下泰裕认为,体操、乒乓球和羽毛球项目将是突破口。日本体育厅长官铃木大近日指出,要实现东京奥运会的金牌目标,必须增加能夺牌的项目数量。日本在里约奥运会中夺得的金牌来自摔跤、柔道、游泳、体操等传统强项,羽毛球首次摘金。

日本上一次举办夏季奥运会是1964年,当时日本代表团在家门口东京夺得了16金。两年半之后,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产生金牌的小项达到了339个,是1964年的两倍有多。相对里约奥运会,2020东京奥运会将增加包括篮球三对三、乒乓球混合双打在内的16个小项,此外,还有已经确定入奥的空手道、棒垒球、攀岩、冲浪、滑板等5个大项18个小项。其中,不少项目都是日本的强项。

日本体育界认为,摔跤、柔道、空手道、游泳、体操、马拉松和竞走、拳击、乒乓球、羽毛球等新老优势项目上有可能取得20枚以上的金牌,此外,在棒垒球、滑板、攀岩和冲浪等项目上也有夺金可能。日本媒体对金牌的预测更具体,例如2017年世界举重锦标赛银牌得主的糸数阳一、击剑队的男子花剑世锦赛银牌的西藤俊哉、铜牌得主敷根崇裕、田径的男子竞走和400米接力赛等,都有望在东京奥运上夺金。

被日本视为突破口的乒羽项目,同时也是中国的强项。在过去的一个奥运周期里,日本男队曾经在汤姆斯杯淘汰中国男队,日本女队在单打和双打的实力上已经赶超国羽。在乒乓球项目上,日本队暂时未能撼动国乒的霸主地位,在过去两届奥运会的最好成绩都是银牌,但是去年世乒赛的混双冠军花落日本,而国乒教练组的调整也增加了东京奥运会继续实现大包揽的不确定因素。

此外,为了吸引更多外国游客到东京观看奥运会,日本在筹备的过程中更狠下血本,包括把热门景点公厕里传统的蹲厕淘汰,改为更加符合西方人使用习惯的坐式马桶。日本观光局数据显示,目前4000个热门景点的公厕里,还有4成使用蹲厕。日本政府已经决定拨款更换公共场所的马桶。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