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中甲球员转会窗口开启 转会费不会因新政大幅削减

2018-01-08 10:08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民日报:国内球员转会费不会因新政大幅削减

引援趋于务实 年轻球员抢手

2018赛季中超、中甲球员转会窗口1月1日开启,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各支球队将集中精力招兵买马、补强阵容。不过,转会市场前几天鲜有吸引眼球的重磅引援消息传出。由此,有推断认为,今年的中超转会市场有可能成为近年来最冷的一年。

今年,国内球员的流动似乎没有大的波澜,但暗流涌动。国脚级球员姜至鹏、胡人天、邹正等人,都是市场上的热门人选。

截至目前,有引援动作的中超俱乐部仅有7家,尚不及中超16家俱乐部总数的一半,引进4名球员的重庆当代力帆已经是最大主顾,不过引进的球员都是从低级别联赛中获得的。

引援的务实和低调,与引援调节费直接相关,内援转会费“红线”是2000万元人民币,但从去年冬天开始,内援转会标王就已经正式进入“亿元时代”,仅仅一个赛季的沉淀,国内球员转会费并不会因为新政的出台而大幅削减。

因此,各家俱乐部也在寻找应对之策。中超“升班马”北京人和不久前将邓涵文“卖给”了广州恒大,据估算,这位年轻国脚的身价应该在亿元以上。不过两家俱乐部选择了变通之策,在转会时将邓涵文和刘健两名球员互换,用这种球员交换加部分现金的方式完成交易,有效降低了实际发生的转会金额。

去年年底,中国足协在武汉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明确表示,2018赛季中超和中甲球队必须至少有1名U23(23岁以下)球员首发,同时,U23球员累计上场人次不得少于外援实际累计上场人次。

如果中超俱乐部要在比赛中用满3个外援名额,就至少要在18人名单中放入3名U23球员,其中至少1人首发,两人作为替补出场。“升级版”的规定让U23球员继续成为转会市场上的“宠儿”。去年12月24日,广州恒大俱乐部宣布唐诗、邓涵文和杨立瑜3名颇具实力的U23球员加盟,一方面应对更趋严格的U23规定,另一方面也开始为球队的年轻化布局。

不过,市场上具备中超比赛要求的U23球员依然不多,因此,也造成了适龄球员的价格飙升。上个赛季,始终坚持青训的山东鲁能俱乐部通过年轻球员转会,获得了可观收入。

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表示:“我估计(鲁能在转会市场的收入)可以占到整个俱乐部开支的40%—50%,这个是很好的例子。俱乐部减少投入,保证它合理运营、良性发展,培养年轻球员无疑是一个很好的举措。”李毓毅认为,从长远看,U23球员出场的硬性规定对抑制球员身价有积极作用,“只有踢球的年轻球员多了,和老队员形成竞争,球员的身价才能真正降下来。”

高准翼、韦世豪和何超等U23球员也不约而同地传出转会消息,这些球员已经得到国家队的检验,自然成为关注焦点,而过高的身价也给他们的转会设置了障碍。即便如此,U23球员的流动,依然可以视为转会市场中鲜明的主题之一。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陈晨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