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选手绽放平昌 冬奥赛场或刮起“中国风”

2018-01-08 15:4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华裔选手绽放平昌 冬奥赛场或刮起“中国风”

临近冬奥,各国正陆续公布出战名单。近日,美国冰协率先公布了男子单人滑和女子单人滑的正选名单。在六位正选名单中,有一个庞大的集体,那就是华裔选手:陈巍,周知方,陈楷雯。

三位华裔选手中,被外界最先认识的是1999年出生的陈巍。这位2016赛季崭露头角的新秀是上个赛季势头最猛的男单选手,难度高,状态稳让他鹤立鸡群,被看做是挑战羽生结弦的头号选手。“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参与的奥运会,终于可以站在这个从小憧憬的舞台,我的目标是夺得冠军!”陈巍在得知自己入选平昌阵容时,喊出心声。美国媒体也把代表团夺冠的重任压在不满20岁的陈巍肩上。羽生结弦的伤病扑朔迷离,陈巍的进步有目共睹。男子单人滑是否会改朝换代?平昌将揭晓答案。

周知方父母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清华大学毕业后跟随留美大潮定居硅谷。儿子在一堆运动中偏偏选择了花样滑冰。这位17岁的少年的杀手锏是超高难度的四周跳,跟陈巍相比,拿到奥运资格,对他就是一种胜利。

而双亲来自于台北的陈楷雯12岁时就拿到了全美少年组的冠军。一直视关颖珊为偶像的她天赋出众。在冰场上,她有不凡气势与感染力,她有流畅的滑行技巧,她有相当纯熟的编舞能力。在成年组打磨了两个赛季后,精灵陈楷雯如愿以偿,成为关颖珊之后的第二人。

可以预见的是,一个月后的平昌,花滑的赛场上将刮起一股浓烈的中国风。三位华裔选手尽管不是代表中国,但他们的出现让花滑这个向来被欧美人唱主角的赛场,成为亚洲人亦或是中国人的舞台。

想起中国花滑队主教练赵宏博所言,为了改变中国女单长期偏弱的局面,在未来几年选材不惜面向世界,从华裔选手中挑选好苗子。

除了花滑之外,短道赛场有一对华裔选手早已不是秘密。代表匈牙利出战的刘少林和刘少昂兄弟在中国早已收获了大批的迷妹。这对美颜少年不仅有颜值,更有实力。从初出茅庐,到羽翼丰满,这对匈牙利华裔兄弟组合渐渐已经具备了跟中国短道速滑男选手们一争天下的能力。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男子1000米决赛中,武大靖正是冲出刘家兄弟的包围,才十分解气地拿下第二金。世界杯只是练兵,平昌会有怎样的惊心动魄,还不得而知。从现在起,刘氏兄弟都将是短道速滑男队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他们的出现,也让匈牙利成为了继韩国、加拿大和中国之外的短道强国之一。

除了短道和花滑项目之外,还有一个项目不可忽视,那就是冰球。虽然中国冰球的实力还偏羸弱,但一批华裔新秀的崛起,未来可期。去年,昆仑鸿星俱乐部迎来了8位华裔选手,被称作为”华裔八杰“。未来,这八位选手中有谁能经过联赛的历练后实力超凡,谁的命运会发生翻转,谁又会站在奥运会的赛场?

中国冰球协会在去年3月就制定了“2022中国冰球行动计划”,将归化海外华人子弟视为提升中国冰球运动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未来,这些孩子是否有希望通过归化来壮大中国冰球自身的实力也是中国冰球能否彻底扭转自身局面的一大疑团。

倒计时响起,平昌的谜团也将很快揭晓。一个月后的平昌,洁白的冰面上是否会刮起一股“中国风”?是中国的冬奥会,还是世界的冬奥会,答案就将揭晓。不管身份如何,能以东方面孔亮相世界,也是一种中国骄傲吧。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子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