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期待打响“东京奥运第一枪”

2018-01-08 15:5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足球期待打响“东京奥运第一枪”

1月9日,2018年U23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就将在江苏拉开战幕。本次比赛不但是对亚洲层面U23球队、球员的大检阅,同时也会对下一届U23亚洲杯,也就是东京奥运会男足项目预选赛的种子排位产生影响。作为本次U23亚洲杯的东道主,中国男足U23国家队除了要在本土打出精彩的比赛,展现出中国足球的精气神,让国人看到改变和希望之外,也要通过实际表现,打响“东京奥运第一枪”。

按照亚足联规定,本次参赛的运动员全部为1995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球员。得益于去年中国足协推出的“职业联赛U23球员新政”,此番中国男足U23国家队中大部分球员都经受了职业联赛洗礼,比赛经验、个人实力显著提升,韦世豪、高准翼、杨立瑜、何超、刘奕鸣、邓涵文6名球员之前已经入选成年国家队,此次也将作为中国男足U23国家队的主力球员出战。另外考虑到2020东京奥运会参赛球员年龄为1997年1月1日之后出生,刘若钒、黄政宇、南松、杨立瑜、胡靖航等1997年龄段球员也“跳级”入选,提前为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做好准备。

在里皮的助教马达洛尼的带领下,中国男足U23国家队从去年12月开始先后在广州、阿联酋迪拜进行了体能储备并打了多场热身比赛,战术框架基本成形。遗憾的是,集训期间球队主力张玉宁出现了伤病情况,能否出场尚不得知,另外高海生、胡睿宝、汪晋贤、徐友刚等球员也因为种种原因无缘最终名单。

按照赛程,中国队将先后在1月9日、12日、16日迎战阿曼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卡塔尔队。其中阿曼队是本次比赛第四档次中实力较强的,明显比同档的越南队、巴勒斯坦队、马来西亚队更具竞争力,中国男足U23国家队想要赢得开门红,首先要跨越阿曼队这道坎。乌兹别克斯坦队、卡塔尔队则是中国队过去两届U23亚洲杯的“老对手”——2014年首届比赛中,中国队首战1比2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2016年第二届比赛,中国队又以1比3的比分败在当时的东道主卡塔尔队脚下。参加本次比赛的两队实力同样不容小觑。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两届U23亚洲杯中国队小组赛六战全败,迄今难求一胜,亚足联官网在预测本届U23亚洲杯时,也指出中国队首先要实现“第一胜”的目标。

另外在亚足联的竞赛规划中,下一届U23亚洲杯将作为东京奥运会男足项目预选赛,本次比赛的结果将会决定下届比赛参赛球队的种子队位置或档次排名。尽管1995年龄段的球员并不符合2020奥运会男足项目参赛运动员年龄要求,但为了给“小兄弟”营造更好的参赛条件,晋级四强,确保“种子”位置,是需要努力和争取的方向。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