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踢足球也有用心吸收洋教练送上门的“真经”

2018-01-09 09:21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取经”要用心(大昭评论)

入冬,天黑得早,武汉的傍晚挺冷。几处足球场上灯光通亮,青少年业余训练开展得热火朝天。孩子们身边是混用外语和汉语督导训练的外籍教练,远处是抱着防寒衣观看训练的家长。这番情景不仅出现在武汉市足协的训练基地,也见于一些有足球传统的普通中小学。

八九岁的小学生已经踢得有模有样,但是以专业眼光来看,孩子们踢球经常会犯错误,而且都是一些简单低级的错误。方法不对,白白浪费了很多气力,但孩子就是孩子,非但不知踢得不对,即使在错误之中踢球,依然很开心。纠正他们的错误也许并不难,很多从事青少年足球训练的教练长年做的就是这些事。

贝拉是武汉市足协请来的外教,西班牙巴塞罗那著名的拉玛西亚青训营总监,在这里一干好几年,对中国教练的训练方法和习惯有着切身感受。他说,小孩子踢得不对时,一定不要直接告诉他们正确的踢法,而要启发他们思考,自己寻求解决问题的答案。一个孩子踢得不对,教练应当要求其他孩子都来想想“如果是我,会怎样处理”。多动脑子,独立思考,做出判断和选择,这是纠正错误的最好办法。

外教究竟有什么高明之处,此事从30多年前便有中国教练在找答案。渐渐的,一些教练以为天下的训练差不多都是那一套,没什么新鲜东西。抱有此种心态,虽每日与外教相处,耳濡目染,却对人家的执教理念和基本功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上述关于如何纠正孩子的错误便是一例,而灌输式命令式等令孩子们难以由此及彼、举一反三的纠错方法,至今仍被一些中国教练认定管用。

只有自己先动过脑子的教师,才会有启发学生动脑子的想法。同样是面对9岁年龄段的孩子,贝拉在3年前指导过2005年出生的小球员,认为他们进步很快,长大完全可以不输给韩国和日本的球员。现在带2008年出生的球员,贝拉说“他们将来可以战胜伊朗的球员”。

听他这话,别只顾兴奋。老外的说法有何依据,又是如何在一天天的训练中打下基础的,中国足球有多少人、用多少心,去认真观察、学习、吸收洋教练送上门的真经?这才是能否实现梦想的关键。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