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在即中国军团备战大揭秘 "王牌部队"上海冲刺

2018-01-09 11:1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奥在即中国军团备战大揭秘 "王牌部队"上海冲刺

2018平昌冬奥会将于北京时间2月9日开幕,距今仅剩一个月,冰雪健儿们的备战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整体而言,中国队有望在冰壶等项目上制造惊喜,但冲金点仍集中于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传统强项。

“王牌部队”上海“冲刺”

短道速滑一直是冬奥会中国夺金大项。自1980年以来,中国代表团共获得了12枚冬奥会金牌,其中短道速滑占了9枚;在近五届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每届至少获得4枚奖牌,2010年更是包揽了女子项目四金,2014年也收获了2金3银1铜。最具实力的女子500米,中国队已经完成了四连冠。

本届中国队拿到了全部8个小项共20个的满额参赛席位。这也是自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以来,中国短道速滑队连续三届拿到满额席位。虽然如此,但从世界杯四个分站的成绩来看,中国队的4金与韩国队的15金相比还是有差距;总积分上,八个冬奥项目中中国队仅占据一项榜首,韩国队和加拿大队则各有三项第一。平昌之行注定不会平坦,而作为冬奥会中国军团中的 “王牌军”,短道速滑队肩上压力颇重。

出于适应场地等方面的考虑,中国短道速滑队于日前抵达上海,开始为期近1个月的封闭训练,为平昌冬奥会做最后的冲刺。主教练李琰表示,这是由于上海的场地与平昌更为相似。

就在兵发上海的前一天,短道速滑队公布了参加平昌冬奥的18人大名单。除两届冬奥会冠军周洋外,这份名单还囊括了范可新、武大靖、韩天宇等世界冠军,他们都有望在平昌创造历史。

周洋是这支队伍中唯一一位奥运会金牌得主,也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然而受困伤病,近两年来她几乎没参加过国际大赛,因此状态存疑。范可新的实力毋庸置疑,但她在世界杯上海站和首尔站比赛中接连被判犯规出局,细节还需留意。相较而言,男队武大靖近来状态正佳,他在世界杯分站赛中独揽三金,有望为中国短道男队实现冬奥金牌“零突破”。

本月19日,短道速滑队将在上海参加奔赴平昌前的最后一次热身比赛。冲刺阶段,李琰认为主力队员需要注入更多自信,不管对手制造多大麻烦,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努力实现目标。

经典《图兰朵》将再现冬奥

申雪/赵宏博曾在盐湖城冬奥会上凭借一曲《图兰朵》站上领奖台,并在世锦赛中两度问鼎。平昌冬奥会,赵宏博的弟子隋文静/韩聪将重新演绎这一经典曲目。

去年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因手术休息近半年的隋文静/韩聪为中国双人滑时隔7年再次摘得世锦赛金牌,他们也成为中国第三对双人滑世界冠军。奥运赛季,他们带来了全新曲目《哈利路亚》和《图兰朵》。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表示,他相信弟子们的《图兰朵》最终会超越他和申雪。

不仅有隋文静/韩聪压阵,中国队在双人滑项目上还拥有于小雨/张昊,这对组合同样实力出众。虽然近期德国组合萨维申科/马索特状态出色,但两对中国组合的对手只有自己。这枚金牌,将在农历除夕的午间产生。

平昌冬奥会的花样滑冰项目共设5枚金牌,除双人滑外,中国队在男子单人滑上也颇具实力,两届世锦赛铜牌得主金博洋在上赛季完成蜕变,他也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充满期待。

奥运赛季,金博洋启用了两套新节目——自由滑《星球大战》与短节目《卧虎藏龙》,在保持动作高难度的基础上尝试加入更多新元素。目前男子单人滑世界高手间水平接近,日本名将羽生结弦的伤病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竞争的悬念,金博洋与闫涵都有机会突破自我。

眼下中国花滑队正在北京积极备战,本月下旬还将出击花样滑冰四大洲赛,隋文静/韩聪、金博洋、闫涵等主力均会参赛。以赛代练、打磨细节,赵宏博希望弟子们能在冬奥会上滑出最佳水平。

雪上项目期待新突破

整体而言,平昌冬奥中国代表团“冰强雪弱”的现象仍会延续,但这并不意味着雪上项目就没有亮点,而其中最受瞩目就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迄今为止,中国队在雪上项目的唯一一枚奥运金牌正是出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中国队拿满了该项目男女各4个奥运参赛名额,齐广璞、贾宗洋、徐梦桃等人均有机会。然而这个项目相对具有偶然性,临场发挥对结果影响很大,没有人敢说冠军就是囊中之物。

去年年末,空中技巧国家队成员在阿尔山进行了约一个月的集训,并参加了在张家口举行的2017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此后国家队转战沈阳白清寨雪场,继续备战。在结束了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锦标赛的争夺后,贾宗洋、徐梦桃等人近日启程远赴北美,参加三站世界杯的比赛。徐梦桃说,状态还有进步和提升的空间。

单板滑雪U型场地是中国队另一个有望实现突破的单项,目前队伍正在积极备战。刘佳宇是温哥华冬奥会的女子第四名,蔡雪桐是索契冬奥会的第六名,两人均拿到了平昌冬奥会的入场券。男队的张义威也获得了参赛名额,他认为该项目竞争激烈,处于同一水平线上的顶尖高手10个都不止,没有人敢保证自己就是第一,“我只想专注于自身,希望在比赛中把状态调整到最好,力争好成绩。”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