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曼昱曾因无缘一队崩溃 今成最强新秀出征世界杯

2018-01-10 09:4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曼昱曾因无缘一队崩溃 今成最强新秀出征世界杯

在上周末战罢的国乒女队内部选拔赛上,陈幸同和王曼昱从拥有包括陈梦、武杨、木子、孙颖莎、冯亚兰的超强参赛阵容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和丁宁、刘诗雯、朱雨玲共同出征今年2月伦敦团体世界杯的机会,如果一切顺利,陈幸同、王曼昱将和3位“师姐”一起成为新科世界冠军。

不同于近一段时间“突然杀出”的陈幸同,王曼昱可谓“成名已久”,尽管1999年出生的她今年还未满19岁,但她从14岁开始,就囊括了国内所有青少年阶段的冠军。2014年,她带领黑龙江女队时隔28年再登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之巅;2017年,她先是在国际乒联巡回赛崭露头角,世界排名蹿升到单打前十,随后又和黑龙江女队赢得了全运会团体亚军……

单看成绩、履历,或许会得出王曼昱的乒乓球生涯一帆风顺的结论,诚然作为一直以来的“天才球员”、各支球队的重点培养对象,王曼昱获得了更多参赛、曝光的机会,但只有她自己知道,为乒乓球流了多少汗、洒了多少泪。

时至今日,已经成为国乒女队后起之秀领军人物的王曼昱,还记得2013年、2014年两次参加“一、二队选拔赛”的经历:2013年,王曼昱作为“种子选手”,败在了顾玉婷手下,无缘晋升一队;一年后,承受着伤病、被质疑的巨大压力,她再次无缘从二队上升一队,年仅15岁的小姑娘也被贴上了“大赛心理不稳”的标签。那段时间,王曼昱经常崩溃大哭,但哭过之后,就自己加练,经常最后一个离开训练馆。最终在2015年的选拔赛中,王曼昱以全胜的战绩晋升一队,就此开启了自己狂飙突进的“成年队生涯”。

所有的挫折、起伏都是财富,这是王曼昱的切身感受,也是所有登上各自领域高峰的运动员的共同体验。进入2018年,王曼昱依旧延续了良好的势头:乒超联赛个人战绩9胜2负,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扛着整体实力有限的吉林长白山登上了积分榜前半区的高位;顺利通过选拔赛,获得了女团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而且按照中国乒乓球协会最新公布的国际比赛参赛球员选拔办法,国际、国内比赛成绩突出,乒超表现卓越且有年龄优势的王曼昱,大有希望获得更多重要国际比赛的参赛机会,让更多人记住她的名字,认可她的表现。

2020年,王曼昱将年满21岁,在中国乒乓球的历史上,陈静、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丁宁等奥运女单冠军,全是在20岁出头就赢得了首枚奥运单打金牌。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王曼昱能否带来更大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