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主力确实达到中超标准 是时候接班国足了

2018-01-10 09:53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足球“新黄金一代”?

鲁迅散文名篇《希望》里曾引用了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名句:“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这句话套在中国足球身上最为贴切——昨天U-23国足以东道主身份,在U-23亚洲杯揭幕战上以3比0击败阿曼队,确实出人意料。一方面历史数据尴尬,过去连续两届U-23亚洲杯,国足竟都在小组赛以三连败垫底被淘汰。另一方面备战情况堪忧,本届比赛U-23国足被外界认为分在“死亡之组”,最后阶段的备战又伤兵满营。如是,赛前并没有太多人愿意相信U-23国足会取得开门红。

从比赛过程来看,U-23国足的比赛状态确实比阿曼要好,把握机会的效率也高于对手。能取得这个效果其实与国足主帅里皮有直接关系。里皮在12强赛之后就启动了国足换代重建的思路,把国家队、国家二队、U-23国足都揽入自己的一揽子“大国足”计划里。里皮的头号助手马达洛尼目前担任U-23国足主帅,他带队的战术思路完全与里皮所带的国足保持一致,比如都是采取433的基本进攻阵型、都是强调以我为主、都是在队内充分强调自信等。在昨天首战中,除了邓涵文因为赛前训练受伤缺席,其他5人都是队里绝对主力。在东亚杯打进2球的韦世豪,更在受伤下场前的65分钟内贡献2传1射,成为球队大胜的头号功臣。

事实上,出生于1995年的球员在世界足坛早非“年轻”。中超在上赛季“U-23政策”的硬性刺激下,国内这个年龄段的球员获得大量上阵机会,这在客观上提升了他们的整体能力值和经验值。平心而论,目前能在U-23国足打主力的球员,其个人能力确实达到了中超标准。从俱乐部和国足阵容“接班”的刚需来看,他们也到了必须扛大旗的时候了!

相信看完昨天首战后,不少媒体会大吹一波“青春风暴”、“新黄金一代”之类,又或者对韦世豪冠以各种赞誉之词。然而,过去这20年,我们曾经希冀过的“黄金一代”、“超白金一代”还少吗?论成绩,1977年的“李金羽们”、1981年的“曲波们”、1985年的“冯潇霆们”,至少都杀入过世青赛的舞台。而如今的95一代,却在自己国少、国青队的时代都未能“冲出亚洲”!当然,如果探讨身价的话,这批U-23国脚们却不折不扣是“黄金”一代,因为他们在当前的国内转会市场上都是标价1个亿人民币起步!

U-23国足这次喊出了“夺冠”的目标。究竟开门红是他们的真正实力体现还是偶然闪光?下一场,国足面对乌兹别克斯坦就是最好的证明!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张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