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亚洲杯“中国C罗”闪耀 里皮现场督战出谋划策

2018-01-10 10:13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U23新政赢了!国足亚洲杯3比0阿曼,“中国C罗”闪耀

2018年1月9日,中国足球新年的第一项考验正式打响。

“亚足联23岁以下亚洲杯”在江苏常州开幕,作为东道主出战的中国U22国足首战阿曼,凭借着“中国C罗”韦世豪的出色发挥,国足3比0战胜对手,取得开门红。

在足协U23政策的出台下,这批U23球员得到了稳定的出场时间,对于里皮而言他们就是国足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家底”。

里皮现场督战出谋划策

作为成年国足的后备序列,里皮是这支球队的总设计师。

赛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U22国家队主教练马达洛尼透露,里皮8日就已赶到常州,并将看完中国队的全部三场小组赛。

“众所周知,由于我是一队的助理教练,所以当我们的国家队集中时,我一般都跟随一队;如果一队不集中,我就会在U22队。所以,我们一线队和U22队的风格是一致的,我们会抓紧时间看看年前球员,也为一线队进行准备。”

12强赛结束,对于里皮来说,国家队新老交替的问题也就此摆上台面。

为此,东亚杯期间他先是招入了6个U22球员进入国家队,而在U22国家队去年12月底在迪拜集训期间,里皮也利用应邀赴迪拜参加国际足球论坛大会的机会,顺道专门观看U22国足的热身赛。

那场热身赛之后,里皮还专门邀请教练组成员一起共进晚餐,欢度新年的到来。

去年7月,亚洲杯柬埔寨小组赛期间,里皮也曾现场督战,不过指挥权还是属于马达洛尼。

据悉,这次亚洲杯小组赛和预选赛模式基本一样,里皮会坐上主席台观看比赛,球队完全交给马达洛尼负责,包括指挥比赛。但在比赛中场休息或者赛后,里皮会和教练组成员进一步沟通。

前有狼,后有虎

在本次亚洲杯,足协上下虽然并未制定目标,但国足的基本任务就是“小组出线”。

赛程显示,中国U22男足将按照“由弱到强”的节奏先后遭遇阿曼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卡塔尔队。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里,阿曼队总计进行了22场比赛,胜、平、负场次分别为10场、8场、4场。而他们的主教练就是当年在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上,将1989年龄段中国国奥队挡在12强赛门外的阿扎尼。

另外两个对手则更难对付。

据了解,提前来华的卡塔尔U22队中有5人曾入选过卡塔尔国家队12强赛阵容,前锋阿克拉姆在12强赛中打进两球,而另一位前锋阿勒莫兹也有过4次出场记录。该队还有6名球员参加过上届U23亚洲杯。

由于卡塔尔队此次参加U23亚洲杯是为4年后的本土世界杯蓄力,因此他们志在夺冠并非“空洞口号”。

乌兹别克斯坦队也是亚足联公认的夺冠热门之一。在这支球队中有乌国家队7名现役国脚,其中有3人参加过12强赛。中场舒库罗夫、前锋哈姆达诺夫都在国家队有良好表现。

U22国足想出线,就必须在战胜阿曼后,再将上述两队中的一支淘汰出局。

不过对国足不利的是,在和阿曼的比赛中,韦世豪60分钟就受伤下场,未来是否还能登场还需进一步确认。

U23球员还有谁能成国脚

参加本次U23亚洲杯的1995年龄段队伍在中国足坛的奥运战略中属于“三不靠”年龄段,也就是1993-1994年龄段与1997-1998年龄段这两个奥运适龄年龄段队伍中的“夹缝一代”。

正因为如此,1995年龄段队伍人数并不算多,在参加完本次亚洲杯之后,他们的使命或将宣告结束。

不过对于这批球员来说,最近两年他们并没有成为“弃儿”,中超U23新政让这批球员成为各队的香饽饽,得到了比以往更多的出场机会。本次U23亚洲杯,从某种程度就成为检验中超新政的一个舞台。

同时,因为里皮需要为国家队完成新老交替,这个年龄段球员在成年国足层面还得到了更多的重视。

去年12月东亚杯期间,里皮挑选了邓涵文、高准翼、刘弈鸣、何超、韦世豪和杨立瑜6名球员,而这6人在国家队比赛后就回到了U22国家队,除了有伤在身的邓涵文外,其余5名球员都进入了本场和阿曼的首发阵容。

除此之外,富力中卫黄政宇、力帆中场南松、上港攻击手胡靖航和更小年龄段的申花前锋刘若钒都有潜力进入成年国家队……

未来中国足球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希望就在他们身上。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发自常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