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交流成风向标 盘点国际体坛朝韩合作三十年

2018-01-10 15:36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体育交流成风向标 盘点国际体坛朝韩合作三十年

1月9日上午,朝韩双方就共同参加平昌冬奥会举行高级别会谈。事实上,朝鲜与韩国过去也曾有过双方共同参与体育赛事,营造良好关系的往事。

据德国之声网站1月8日报道,1991年千叶世乒赛朝韩组队摘得女团冠军时,朝韩队员激动得热泪盈眶;双方代表团共同列队步入奥运会场时,全体观众起立鼓掌。而下个月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上,这样激动人心的场面很可能会再次上演。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不仅表达了派团出席冬奥会的意愿,而且双方代表团已于1月9日上午就奥运会合作事宜展开会谈。

报道称,体育交流一直是朝韩关系的风向标和温度计。几十年来,朝韩双方因政治关系的时好时坏在体育交流方面时有重大合作或对抗。

1986年,亚运会在韩国首都汉城(今首尔)举行,朝鲜方面宣布抵制。

1988年,韩国以东道主身份举办奥运会,朝鲜则再度宣布抵制。

1991年4月,朝韩首次联合组团参加日本千叶举行的世界杯乒乓球赛。朝韩联合女队战胜强大的中国队,一举摘得女团金牌。

1991年6月,朝韩共同组队参加葡萄牙举行的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并打入四分之一决赛。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朝韩双方运动员在标有朝鲜半岛图案的“统一旗”之下,列队出席开幕式和闭幕式。这是1945年朝鲜半岛分治以来,双方运动员首次一起参加奥运会开幕式。

2002年,朝鲜选手参加了韩国釜山举行的亚运会。双方运动员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和闭幕式。朝鲜方面还首次派出了由年轻女性组成的拉拉队。这支被韩国媒体称为“美女团”的拉拉队比朝鲜运动员更吸引眼球。

2003年,朝鲜参加了韩国大邱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朝韩运动员再度共同参加开幕式和闭幕式。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朝韩双方运动员再次一起出现在开幕式上。

2005年,朝鲜派团参加了韩国仁川的亚洲田径锦标赛。朝鲜方面派出的拉拉队中,就包括日后成为金正恩妻子的李雪主。

2006年,朝韩队员共同参加了意大利都灵冬奥会的开幕式。

2007年,朝韩运动员共同参加了中国长春举行的亚洲冬季运动会,这也是截至目前双方最后一次同时出席大型体育赛事的开幕式。

2014年,朝鲜方面参加了韩国仁川亚运会。亚运会闭幕之际,三名朝鲜高级官员出人意料的访问韩国,并同韩方举行了五年来最高级别的直接会谈。

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上,一名17岁的韩国体操选手训练期间和一名朝鲜选手合影留念,这张手机自拍照立即占领了国际主流媒体的头条,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称之为“伟大的瞬间”。

2017年,朝鲜跆拳道表演队对韩国进行了十年来的首次访问。

2018年1月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其新年讲话中表示,朝鲜愿意派团参加平昌冬季奥运会。

2018年1月5日,韩国方面宣布,朝韩双方将就共同参加冬奥会事宜在板门店举行会谈。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