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道队"冲刺"平昌冬奥 李琰:防伤病为重点

2018-01-10 15:4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短道队"冲刺"平昌冬奥 李琰:防伤病为重点

中新社北京1月9日电 (邢翀 马元豪)2018平昌冬奥会将于2月9日开幕,中国冰雪健儿也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冲刺”备战,部分运动员还将参加一些国际比赛,以赛代练为平昌冬奥会做最后的热身。

资料图 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冠军龙服”。图为中国运动员代表武大靖与周洋展示领奖服。

短道速滑一直是中国冬奥会夺金大项。自1980年首次正式组团参加冬奥会以来,中国代表团共获得了12枚冬奥会金牌,其中短道速滑占了9枚。在去年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四站比赛中,中国队共获得4金2银2铜,拿到了全部8个项目共20个满额参赛席位。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自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以来,连续三届拿到满额参赛席位。

目前中国短道速滑队正在上海进行最后的封闭训练。主教练李琰透露,适应场地及防伤防病是本次集训的重点。

在6日启程前,中国短道速滑队公布了参加平昌冬奥会的18人名单。其中既包括两届冬奥会冠军得主周洋、世锦赛冠军武大靖等名将,也囊括了于松楠、李璇等近来表现亮眼的年轻小将。

名单中唯一获得过冬奥冠军的周洋由于受伤病困扰,已有两年没参加国际比赛。李琰透露,周洋目前恢复不错,但伤病对系统训练还是会产生影响。“有她在队里,军心会更稳。”

武大靖则堪称中国短道速滑男子组领军人物。在世界杯四站分站赛上独揽三金。而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武大靖获得男子500米亚军和5000米接力铜牌。他也曾表示渴望在平昌冬奥会上获得突破。

花样滑冰是中国队冰上项目的另一夺金点。此次平昌冬奥会上,中国军团的双人滑和男单颇受关注。双人滑优秀选手隋文静/韩聪在平昌奥运周期迅速成长,连续三届世锦赛登上领奖台,并在去年一举夺魁。

奥运赛季,他们带来了全新编排的曲目《哈利路亚》,更将重新演绎经典曲目《图兰朵》。隋文静日前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目前正在热血十足地备战,“一定要为中国花滑再创辉煌,不留遗憾”。

此次平昌冬奥会将是两届世锦赛铜牌得主金博洋的奥运首秀。奥运赛季他也全新编排了短节目《卧虎藏龙》与自由滑《星球大战》。金博洋曾透露,他的梦想就是拿到第一块中国男子单人滑奥运奖牌。

目前,花滑队员正在最后的封闭集训中,并将于本月下旬参加平昌冬奥会前最后一场国际大赛——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隋文静/韩聪、金博洋等绝对主力将悉数登场,进行最后的大赛热身。

中国女子冰壶队在上月进行的平昌冬奥会落选赛上拔得头筹,获得参赛资格,将以王冰玉、周妍、麻敬宜、刘金莉“两老带两新”的组合出征平昌冬奥。值得一提的是,平昌冬奥会冰壶赛场曾举办过2009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而中国女子冰壶队获得了该届世锦赛冠军。重回福地,她们的表现值得期待。

中国女子冰壶队主教练谭伟东曾表示,目前世界女子冰壶水平很高而且接近,中国队还需要不断磨合,目标就是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

在平昌冬奥会前,中国女子冰壶队还将参加在瑞士和苏格兰举行的两项热身赛事,力争以最佳状态出征平昌。

雪上项目中,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目前已拿到男女各4个参赛资格。索契冬奥会亚军徐梦桃是女子组主力选手,此前她进行了左膝外侧半月板的部分切除手术。她表示,自己的状态还有提升的空间。冬奥会前,她将赶赴北美参加三站世界杯赛事。

单板滑雪U型场地是中国队有望实现突破的另一个雪上单项。在上月举办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中国站比赛上,曾获得温哥华冬奥会第四名的刘佳宇以92.75分轻松夺冠,还做出代表女子最高难度的1080度转体动作。她在夺冠后表示,自己还将不断完善动作,争取获得更高的分数。

本月中旬,刘佳宇还将参加世界杯瑞士站等比赛,继续为平昌冬奥会热身。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邢翀 马元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