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射击队冬训以“热”驱寒

2018-01-10 16:0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家射击队冬训以“热”驱寒

本报福建莆田1月9日电(记者 扈建华)虽然连日的降雨让福建莆田的气温降到入冬以来的新低,但莆田训练基地始终洋溢着火热的气氛。飞碟射击场上,一声声清脆的枪响,一个个碟靶应声而碎;射击馆内,音乐声、呐喊声模拟实战环境,阵阵笑声让寒意消散殆尽。

经过两个多月的冬训,射击队员们的精神状态普遍不错,大家以高昂的斗志迎来新年第一场比赛——2018年全国射击冠军赛暨国家队国际比赛选拔赛。这次比赛既是对前一阶段冬训的检验,也是2018年参加国际比赛的第一场选拔赛。

本次冬训,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坚决贯彻总局“以运动员为中心,以教练员为首要,以条件保障为基础”,实行国家队扁平化管理的指示精神,以任务目标为导向,系统谋划,全面做好国家队的训练和参赛保障工作。

冬训之初,国家射击队、国家飞碟射击队走进军营,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军训。通过军训,队员们进一步加深了爱国主义、集体荣誉、祖国至上的精神和意志。

冬训过程中,加强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贯穿始终。国家射击队领队王炼介绍,训练中队伍始终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突出竞争意识,让运动员明确认识到肩负的责任。“射击队党支部将增设青年委员一职,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运动员的主动性。”王炼说。

飞碟射击队同样如此,队伍始终将十九大精神贯穿到训练备战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狠抓意志品质锻造,党支部优秀运动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飞碟队领队穆勇介绍:“我们要求每一名运动员写出冬训目标,装订成册后发到大家手中,形成相互学习、互相督促的良好氛围。”

飞碟运动员魏萌表示,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我为祖国自豪,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激励我努力训练,为国争光。”

东京奥运周期,射击项目创新国家队组建模式,取消国家射击队、国家飞碟射击队总教练岗位。按照扁平化管理方式,设置平行的、相对独立的教学训练班组,构建责任目标明确、奖罚分明、动态竞争、团队合作、优化保障的备战团队。

在复合团队建设上,国家队组建了包含由管理人员、教练员、医疗、体能、心理、科研、枪械等各方保障人员组成的复合团队。

如心理保障团队,射运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合作,由北师大的心理专家团队为国家队进行服务,并派出常驻国家队的心理专家。冬训期间,心理专家为全体队员进行了心理测试。穆勇说:“通过长期的心理引导帮助运动员建立正确的思维模式,这些工作正在实实在在地开展,并在不断完善。”

来自首都体育学院、成都体育学院、北京广安门中医院的专家团队,为运动员的体能、康复和医疗保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有了体能专家的指导,气步枪和气手枪的体能训练更加细化了,体能训练分开进行,分别和各自项目的教练进行对接。记者在射击馆和飞碟靶场也都能看到,不同项目训练前的拉伸、赛后放松的图示都张贴在醒目的位置,时刻提醒队员。

进入2018年,射击项目的一些新规则开始实施,针对这些新规则,尤其是东京奥运会新增加的混合团体项目,国家队在冬训中进行了积极研究和探索。

训练中大家感到,无论是气步枪、气手枪还是飞碟项目,混合团体赛最需要提升的就是运动员之间的配合。王炼介绍,气步枪和气手枪项目,冬训中队员打乱配对,随机搭配。记者在训练馆看到,即使是个人项目,训练中也会采取男女间隔站位的方式,就是为了让队员更加适应混合团体赛的模式。飞碟项目同样如此,穆勇介绍:“做配合训练时要让运动员增进了解,互相信任,这样对成绩的提升会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扈建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