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迎来“改革一代” 收获“改革红利”

2018-01-10 16:2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足球收获“改革红利”

中国足球曾拥有过“白金一代”、“超白金一代”,如今,又迎来了“改革一代”。

正在江苏常州参加第三届U23亚洲杯的中国U23男足国家队就是这样一支球队、这样一批球员:全部出生于1995年1月1日之后的他们一方面沐浴着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春光,另一方面又迎来了2015年中国足球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

20岁出头的他们,自小就看着职业联赛、接受着高水平国内教练乃至外教的指导;成长过程中,不少还有过海外留学踢球的经历;当下的中超、中甲赛场上,还享受着针对U23球员的利好政策……毫不夸张地说,他们是中国足球有史以来最幸福的一代。

也正得益于此,尽管这一年龄段国内踢球人数仍旧偏少,也并不是2020东京奥运会男足项目适龄球队、适龄球员(1997年1月1日之后出生),但其一直在亚洲、世界保持着不错的竞争力。本次U23亚洲杯,带着“前两届比赛六战皆墨”的尴尬,全新的中国U23男足国家队首战就打出了极佳的比赛内容,收获了理想的比赛结果——3比0完胜预选赛阶段爆冷淘汰了伊朗队的阿曼队,不但为中国足球赢得了U23亚洲杯赛场上的首胜,也用实际表现让外界对他们的未来充满信心。

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改革同样如此。

为了保持国字号球队战术风格的统一、增强战斗力,中国足协安排男足国家队教练里皮的助理教练马达洛尼出任U23国家队主帅,经验丰富的意大利人也不辱使命,对阵阿曼队取得的三粒进球,都是通过边路策动,与里皮讲求技术、控制、主打边路的战术思路一脉相承、无缝对接。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家队主帅,里皮也有意加强了对年轻运动员的培养,之前的东亚杯,包括高准翼、刘奕鸣、韦世豪、邓涵文、何超、杨立瑜等在内的U23国家队球员都破格入选了正牌国家队,也都有不错的发挥,如今,从国家对归来的他们就是这支U23国家队的核心、肱骨。

为了提前准备2020东京奥运会男足项目预选赛,这支U23男足国家队阵中也有不少1997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球员:首发出场且有进球的杨立瑜,替补出场的南松、刘若钒以及进入了18人名单的黄政宇、李铮、李威、张源、胡靖航就是杰出代表。我们期待着,中国U23男足国家队继续在U23亚洲杯赛场上保持强势,为中国足球带来更大惊喜的同时,也高擎改革大旗,为中国足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