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每天骑行7-8小时进藏 患肠血栓险致命

2018-01-12 09:44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伙每天骑行7-8小时进藏 患肠血栓险致命

25岁的武汉男子小吴骑车进藏,接连骑了28天,突然肚子剧痛,转到福州治疗后,医生发现他的腹部静脉血管里竟存在大量血栓。紧急手术后,他才转危为安。福建协和医院药学部张进华主任药师说,小吴骑行时,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每天又饮用大量含糖饮料,增加了患血栓的风险。

每天骑七八个小时 口渴只爱喝饮料

小吴是一名机械工程师,在武汉工作,最近,他又到福建协和医院复查。

小吴说,他酷爱骑行,2016年5月20日,他决定从武汉骑行入藏,每天骑7~8个小时。一路上,他不爱喝纯净水,只喝冰糖雪梨、冰红茶等,一天至少喝3瓶500毫升的饮料。

如此骑了28天,还没入藏,小吴突然剧烈腹痛、腹泻,在四川一家医院住院一周,医生推断是急性胰腺炎,可病情逐步加重,腹部出现压痛。在福州工作的父亲知道后,让他转到福建协和医院治疗。医生详细检查后,推断他得了肠系膜静脉血栓、急性胰腺炎、脾梗死。当时,介入科紧急施行手术,取出大量血栓,小吴病情才好转。术后,他需长期吃抗凝药。

“我年纪不大,又没家族病史,怎么就得了血栓?”小吴挺纳闷。“静脉血栓不是老人病!”张进华主任药师说,小吴长时间骑行,又保持同一姿势,当体内水分不够充足时,血液变黏稠,这是发病的重要诱因。

肠系膜血栓误诊率达九成

张进华药师说,肠系膜血栓就是供应肠道血液的血管被“血栓”堵住了,肠道供血不足,集体“罢工”,才出现腹痛、腹胀等症状。时间一长,可能出现肠穿孔、肠坏死、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它的发病率仅5%~15%,但很多人误认为是肠炎,误诊率高达90%,死亡率约30%。

张进华药师指出,不少人运动后,喜欢将可乐、果味饮料当水喝,血液黏稠度高,静脉就容易堵塞。她提醒市民,除了日常饮食中摄入的水分,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应至少饮用1200毫升水,这样有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尤其是运动后,多喝水不仅可预防血栓,还可预防肾结石。

她建议,预防血栓,应戒烟戒酒、清淡饮食,需长时间站立或久坐的人,比如教师、营业员,可穿医用弹力袜,已发现血栓的患者,不建议剧烈运动、按摩等。(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陈燕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