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执教14年仅失奥运1金 华丽转身仍是赢家

2018-01-12 10:19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国梁执教14年仅失奥运1金 华丽转身仍是赢家

北京时间1月10日,前国乒总教头刘国梁42岁的生日,而就在这一天,这位功勋主帅宣布在教练生涯中退役。从2003年6月出任国乒男队主教练到2013年坐上总教练宝座,再到2017年6月卸任,十四年时光转瞬即逝,但刘国梁的劳苦功高并不会被抹杀。

身为国乒梦之队三军统帅,带队成绩才是硬道理,而刘国梁交出近乎完美的成绩单。尽管丢掉雅典奥运男单冠军,可这之后,他领导下的战队就没在奥运舞台掉过链子。作为男队主帅带队赢奥运7金,从北京到伦敦再到里约均实现金牌包揽,而率男队出战世乒赛共收获除混双之外的20个冠军。

2013年刘国梁担任国乒总教练,这意味着他也要为女队成败负起责来。而从上任到2017年世乒赛卸任,刘国梁带女队在世乒赛和奥运会赢10冠,也就是说,他以国乒教练身份在两大赛上赢37冠,单就执教成绩而言,刘国梁几乎是无可挑剔。

而担任国乒教练的刘国梁在成绩之外,也是处处体现人生智慧,例如他打造了直通赛,这项队内选拔赛既公开公正,也充满激烈性。而去年的“地表最强12人”直通赛更是火爆,刘国梁当时说道:“现在大家能选择的东西太多了,就看如何将大家吸引住。”

刘国梁为国球受到前所未有关注做出不可磨灭贡献,而他在场上指点江山也成为受热捧的高光时刻,像里约奥运会上看到张继科与丹羽孝希对决首局落败,他在暂停中叫醒弟子:“一定要醒醒,这是奥运会。”

俱往矣,但在刘国梁宣布在教练生涯中退役时,他的辉煌带队战绩、积极推广乒乓运动以及执教智慧,都值得我们温故而知新。而场上精彩的刘国梁,卸任之后也成功华丽转身,去年11月他与奥运冠军王楠夫妇携手下海经商,打造特色体育小镇,他在微博上写道:“新尝试,新挑战!我渴望在不同的领域做各种尝试,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

进入到2018年,刘国梁频频亮相综艺节目,他参加第五季《最强大脑》,而在《吐槽大会》更是将好口才展现得淋漓尽致,他的“自黑”再次吸粉无数,“这个节目是互相吐槽,我说缺点这个东西,我哪有啊。”在很多人心中的刘国梁接近完美,如今赛场上再无“不懂球的胖子”,但不管下海经商还是参加综艺,都证明离开赛场的他也是人生赢家。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