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智利老人的“中国足球梦”

2018-01-12 14:34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位智利老人的“中国足球梦”

智利和中国相隔万里,但足球的魔力,将66岁的智利老人赫克托·平托与中国,与这个遥远东方国度的足球事业连接到了一起。

中国足球在世界舞台上的高光时刻不多,2001年阿根廷世青赛“追风少年”曲波攻破阿根廷队球门后露出一件印有“CHINA WIN(中国赢)”字样的T恤是其中一个。鲜为人知的是,这段故事还有平托的参与。

当时中国队和美国队、乌克兰队、智利队分在一个小组。首场比赛,中国队即1比0爆冷击败美国队,第二场又在占优情况下0比0战平乌克兰队,第三场迎战已经遭遇两连败,提前出局的智利队,只要取胜就能以更好的排位进入16强,谁料智利队在本场比赛状态大勇,1比0击败中国队,“逼迫”中国队只能在八分之一决赛挑战东道主阿根廷队。那场比赛智利队的教练,正是平托。

“比赛之前,我以为中国球员的身材会稍微矮小一些,但是我错了,他们的身体柔韧性和协调性都非常好,全场跑动也很积极。”平托回忆说。

谁能料到,平托如今又以全新的身份和中国足球“拥抱”到了一起。

“2017年年初,佩莱格里尼问我,愿不愿意和他一起来中国工作,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一来佩莱格里尼是我曾经的队友,二来对于我的职业生涯来说,也会是新的机遇。”平托说。

就这样,平托追随佩莱格里尼来到中国,加盟中超强队河北华夏幸福,出任预备队主帅。

带队仅一年,平托就将“家底”并不厚实的河北华夏幸福预备队带到了中超预备队联赛亚军的高位,甚至一度很有希望问鼎冠军。

“我做得最多的工作还是给予年轻运动员信心,中国球员的基本功都没有问题,欠缺的是在比赛中运用技术动作,理解比赛、解读比赛的能力。我相信随着参加高水平比赛数量的增多,他们一定能取得更大进步。”平托说。

得益于与佩莱格里尼的良好私人关系以及对青少年球队、青少年球员的深刻了解,平托还创造性地将预备队训练时间调整为和一线队一起,这在中超赛场上并不多见。对此,平托解释说,如果一线队有球员在训练中出现伤病的情况,一起训练的预备队球员可以马上顶上去,同时也能给预备队年轻人向一线队学习的机会。

平托说,希望用我的工作影响、改变球员,让他们认同自己的球队,尊重胸前的队徽,承担起责任,同时也为中国足球的进步作出贡献。

17年前,平托的“足球梦”是击败中国队,梦想成真了;17年后,平托的“足球梦”则是帮助中国足球,一定也会有美妙的结果。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