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在“抢娃” 电竞运动急需体育管理和组织

2018-01-15 09:38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电竞在“抢娃”,各地在“抢电竞”?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特邀嘉宾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研究员  胡利军

阿里体育电子体育事业部总经理 王 冠

寒假将至,如何让孩子远离游戏,多进行户外运动成为不少家长头疼的问题。近日,一系列与电子竞技有关的新闻吸引着众多家长的眼球,新华社刊发了一篇《我们拿什么跟电竞抢孩子?——一份关于电子竞技的调研报告》,提出了电子竞技管理不规范,难以像传统体育项目那样的协会管理模式,仍然难解决诸如一味追求商业回报、青少年沉迷等问题。另一边厢,我国多个地方已经将电竞产业作为本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比如上海要打造电竞之都,全国至少有6个地区已有打造“电竞小镇”的规划,而目前正在进行的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WESG)亚太区总决赛也选择在山东青岛胶州市举行。

电竞依然在争议中迅猛发展,它的未来会呈现怎样的形态?本期三言两拍特邀嘉宾对此作一番探讨。

电竞VS体育 电竞运动急需管理和组织

白志标:今天,2017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WESG)亚太区总决赛在胶州落幕,四个项目包括首次增设的女子组都决出各自冠军。胶州政府也明确强调,将大力度建设“电竞小镇”,之前已经有6个市、区(县)也称建立电竞小镇。有说法称,中国电竞市场规模高达500亿元之多,显示出这个新兴行业的巨大发展势头。但无论是最近新华社的关于与电竞抢孩子的文章还是社会上对电竞的态度,都说明电竞依然面临着最核心的体育属性争议。此外,电竞市场现在表面火爆,不过犹如当年“土家掉渣饼”风靡全国时的野蛮生长,各种电竞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也更多是游戏开发商出于商业利益所为,与体育无关,更没有一个全国性电竞运动的体育组织协调对其进行管理。

王冠:其实,关于“电竞是不是体育运动”,现在来看已经是个伪命题了,不要说国内早在2003年就认可了其体育项目特性并随后将其列入正式比赛,去年先是亚奥理事会承认电竞是体育项目并在室内运动会将其列为表演项目,接着10月国际奥委会也认可了电竞,所以电竞是体育这一点毋庸置疑。至于电竞的独特性,年轻化、高关注度,喜欢电竞的人群最小7岁,门槛低、高吸引力、国际交往性强,这也是国际奥委会重视互联网体育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年轻人之间具有黏合力,这些都优于传统体育。但从整个行业规范来看,电竞需要更高的组织和更强的运营者对其进行策划和梳理。目前还没有第三方组织或者说权威体育协会组织。如果大家都各自为政,一盘散沙,那谁都玩不好,电竞需要标准,由市场来提建议,然后由全国性权威组织来发布。

胡利军:说实话,虽然电竞成为正式体育项目已经10多年了,但人们对它的认识还是停留在游戏层面,或者说认为其“误人子弟”。一个新兴体育项目确实需要时间让社会认可,好在现在亚奥理事会和国际奥委会都已经认识到电竞对青少年的影响。其实,我倒认为,电竞可以说是最符合运动由游戏到竞技特性的。我们知道,任何运动最初都源于游戏,所以现在电竞行业也没有必要特意或过分强调电竞与电玩的差别,我们现在推广校园体育不正是强调从体育的游戏性出发吗?唯一的区别是青少年的兴趣不同,传统体育需要各种措施去促使青少年喜欢,电竞则是青少年真心喜欢,所以这其实是对现在的教育、引导方法等提出了新的要求。

至于说电竞的管理、规范,我认为刻不容缓,体育部门应联合有关方面有所行动了,这方面显然已经远远落后于电竞运动乃至整个电竞产业的发展。最近,中国武协开始针对国内的各种商业性武术搏击赛事出台管理征求意见稿,当然电竞毕竟不同于其他运动项目,但在赛事、项目规划发展方面,如果进入体育协会化管理,无疑会对这个项目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抢娃VS抢电竞 健康引导大众认识电竞是关键

白志标:应该说,家长跟电竞“抢孩子”和多地“抢电竞”并不矛盾,出发点都是基于“利益”,家长的“利益”是为了孩子的前途着想,担心孩子沉迷电竞耽误学业,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中考或高考可以加分,家长对电竞的态度是否会不一样呢?而多个城市高调表态建设“电竞小镇”“电竞之都”更是“利益至上”,看中孕育着巨大商机和机会的电竞市场,因此才会出现与家长们“躲电竞”截然不同的“抢电竞”态度。

王冠:20年前,大家也认为踢球是不务正业的,电竞作为一个脑力运动的非常好的载体,怎么健康引导,不仅需要赛事组织方和产品方,还需要家长和教育部门等一起来想办法,以正向的方式告诉人们,这可以成为职业,不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具体要根据自身情况避免让孩子过于沉迷。电子竞技产品其实是一种训练和教育工具,锻炼人们的身体和头脑能力,家长与其天天阻止孩子,还不如和孩子一起玩,了解孩子的兴趣,兴趣是影响孩子一生的。在我们国家,不少家长会定一个目标让孩子去完成,反而忽视了孩子的兴趣。我相信,等到“80后”“90后”的一代成为家长,他们的观念肯定会跟上一代的家长有所不同,应该让孩子在合理的、允许的范围内去从事竞技游戏,就像踢球,是年轻人的一种社交、娱乐方式。

胡利军:如果说家长跟电竞“抢娃”还属于感情用事的话,那么争抢“电竞之都”“电竞小镇”,我觉得有些饥不择食的感觉,跟这些年各地争抢大项目一个道理。全国各地抢“小镇”头衔,是不是需要呢?有没有可能呢?有过怎样的详细论证和规划呢?从现在公布出来的要建电竞小镇的城镇(区)来看,其内容基本相同,而且不乏是以房地产为核心的,真正从电竞行业规范等方面考虑的基本没有。好在国家也出台了相关规定,对特色小镇的规模、发展等有了规定,而且明确不能随便叫某某小镇。

“电竞之都”VS“电竞小镇” 两者发展仍是“摸着石头过河”

王冠:“电竞之都”和“电竞小镇”是思路和模式上的区别,相同的是产业化,“电竞之都”是整个城市的规划,而“电竞小镇”则主要指产业园区。需要说的是,现在的“电竞小镇”更多集中了地产,发展有好有坏,每个地方有各自的发展方向,成为电竞小镇一定要有内容和产业运营、人员服务;“电竞之都”的发展范围更广,有相关企业、众多俱乐部、数量不菲的电竞馆、人才培养、规范的赛事体制,需要当地体育部门、文化部门、行业协会等的协同。理想的电竞小镇,肯定是要有收入的,有的是从经济发展而来的,有的是从产业服务发展而来的,它要解决的问题包括解决城市和地方的就业、税收,还有就是要看电竞小镇是商业性质还是产业开发园区性质的,后者则是包括电竞馆、教育、开发等一个产业系列的。至于电竞小镇与传统体育中心相比,后者仅服务体育产业的,更多是用于赛事、健身、表演,功能相对较少,而电竞小镇则是跨产业的,是多产业形态,功能更多。

白志标:我听了胶州市领导关于当地建设电竞小镇的设想,根据介绍,当地是青岛的制造基地,正在打造智能研发制造的特点,其电竞产业发展方面涵盖了电竞研发、电竞投资基金、电竞赛事的举办和运营、电竞教育和培训、电竞设备的研发,以及相关联的上中下游产业,从招商到规划,当地都出台了相关政策,其实跟其他声称建电竞小镇的规划没有多大差距。我觉得,因为电竞是个新兴产业,所以电竞小镇或电竞之都也没有一个特定的模式,现在所谓的规划都是设想,但究竟如何发展依然是摸着石头过河,比如这次胶州建的比赛馆,是花了45天用气膜材料建成的,说是国内第一个专门用于电竞比赛的场馆,但内部设施包括场馆布局至少我没有感觉出是电竞这个项目特有的。

胡利军:从全国特色小镇到全国体育休闲小镇,再到电竞小镇,其实这些概念也是这两年才新出来的,所以说哪种模式更适应电竞的发展还谈不上,还处于摸索阶段,至于电竞小镇的收入现在还更多是概念性的描述,因为电竞这个行业的发展在我国也还是初级阶段,别看市场广阔,但存在的壁垒和难点也很多,说得简单点,哪天央视体育频道转播或直播了,电竞才算是真正走上台面。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雷 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