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卢、徐根宝、孙雯等被足协聘用 专业人做专业事

2018-01-15 10:10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足协公布中层管理人员和特聘专业岗位人员 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1月12日下午,中国足协公布了新周期秘书处调整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高级主管和特聘业务顾问、总监等专业岗位任职情况。在此次公布的人员名单中,米卢蒂诺维奇、徐根宝、孙雯、肇俊哲、谭海等足坛名宿和专家被聘为业务顾问、总监成为最大亮点。从中不难看出,中国足协正秉承“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以全球视野和开放胸怀,敞开大门,面向国内外,广纳天下贤才,引进了一批足球高级专业人才充实到管理团队之中。

分工细化

与人选同样引人注目的是足协部门的进一步细化。在足球改革新周期内,中国足协在现有部门设置的基础上,本着“用专业人才做专业事”的理念,进一步细化。

过去,中国足协共有21个部门,如今将扩充至30个,包括主席办、综合部、党务人事部、纪检监察部、财务部、对外交流部、市场开发部、媒体与公共关系部、规划部、法务部、会员协会部、国家队管理部、女子部、技术部、青少部、男足青训部、女足青训部、五人制沙足部、竞赛部、中超联赛部、中甲联赛部、中乙联赛部、业余联赛部、女足联赛部、注册管理部、准入审查部及裁判管理部在内的27个职能部门,此外还有3家下属单位——福特宝公司、中超公司、香河基地。

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着重介绍了新成立的准入审查部,这一部门将专门负责对俱乐部的准入资格进行审查,“不光是俱乐部的财务方面,梯队、场地等硬指标都在这个部门的职务范围之内。”此外,联赛管理部门更加细化,也将改变过往“重中超,轻中甲、中乙”的局面。至于竞赛部,主要将负责原来由青少部管理的青超联赛、各类国际性赛事和综合性运动会中的足球赛事。

队伍优化

中国足协此次设置了更多“高级主管”“总监”“顾问”等职务,淡化了“官员”概念。此次足协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不再论资排辈,而是“不拘一格降人才”,敢于起用年轻人,使中层管理人员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所有中层管理人员都将实行一年试用期,试用期满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将调整出中层岗位,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激发了队伍活力。

中国足协此次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重点考察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在协会内部选拔产生的各部门负责人和高级主管中,中共党员占72%,35岁以下的年轻员工占26%,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员工占67%,其中博士学历的8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5人,具有足球专业资质的有24人。中国足协的人才队伍正朝着专业化、高学历、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毫无疑问,调整改革中国足协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关键,也是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创新足球管理模式的基础。此次中国足协机构改革,坚持扁平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的原则,进一步细分部门、细化管理,通过建立专业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中国足协整体统筹、协调、服务、监督的治理能力。一批政治素质强、勇于改革、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走上中层管理人员岗位。杜兆才表示:“体制机制的变化必然会产生全新效应。”

三大侧重

从此次中国足协的机构设置和人才引进情况来看,青训、国家队和职业联赛将成为新周期中国足协工作的重中之重。

青训是足球改革的基础,也是中国足球发展振兴的战略基石。新周期,中国足协将全面完善青训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五系一体、两心一赛”的青少年足球发展新格局。

为此,中国足协成立了青少部、男足青训部、女足青训部3个部门。同时,设立青训顾问和青训总监,指导和推进全国青训体系设计、青训中心建设和青少年足球训练工作。中国足协特聘徐根宝、米卢蒂诺维奇为男足青训顾问。法国足球青训的功勋、亨利恩师克里斯蒂安·达米亚诺和足坛名宿李树斌为男足全国青训总监,肇俊哲、杨玉敏为男足地区青训总监。中国女足的旗帜性人物孙雯担任女足青训部部长兼女足青训总监,前女青国家队主教练海斯特琳娜为女足青训顾问。

这些足坛名宿和专家的加入,将极大提高我国足球青训专业化水平,彰显了中国足协全力以赴抓青训的决心。

中国职业足球联赛是中国职业体育的探路者,也是中国体育改革的试验田,备受社会关注。在此次足协机构改革调整中,为加强对职业联赛的分级管理,将原有的执行局拆分为了中超联赛部、中甲联赛部、中乙联赛部3个新部门。同时,为加强注册、转会等管理工作,成立注册管理部;为加强俱乐部财务监管和准入管理工作,成立准入审查部;为加强裁判管理和培训工作,成立裁判管理部。其中,我国著名“金哨”谭海将担任裁判管理部部长,刘虎担任裁判总监。

在国家队层面,林乐丰、邵佳一担任国家队管理部训练总监,离退休不到一个聘期的刘殿秋任男足国家队领队,这也凸显了中国足协对国家队的重视。

今后,中国足协将继续面向社会,面向各俱乐部和地方会员协会,招聘一批足球、体育管理、经济、法律、媒体、国际专业交流等领域的优秀人才充实管理人员队伍,打造多元化的复合型管理团队,进一步提高协会管理的专业化、科学化和国际化水平。

同时,为进一步搭建足球行业人才交流渠道,加快足球专业人才培养步伐,中国足协还将于今年开始试行与职业俱乐部、会员协会之间互相选派工作骨干到对方进行挂职锻炼的双向人才交流培养制度。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陈晨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