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运动 远离痛风

2018-01-15 13:57 华奥星空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合理运动,远离痛风

43岁的曲乐是一名铁路工人,担任工长的职务。每天的工作总是熬夜通宵,他的身体一直很健康,基本没生过什么大病,在发作之前根本不知道还有“痛风”这个病,也不知道这个病这么“难缠”。

  吃喝吃出了痛风

曲先生回忆自己的经历,第一次发作是在2016年的夏天,晚上和朋友们出去撸串饮酒,玩得很开心。回家刚刚睡着,就感觉左脚针扎般的疼痛,大拇指关节处又红又肿,还以为是干活的时候不小心砸着脚了,没有破皮、没有出血,就没有当回事,吃了点止痛片,本想着天亮去医院看看,可白天就没那么疼了,也就没去看。过了一年左右,还是晚上,整个左脚突然肿得像面包一样,动也不能动,碰也不能碰,直接就去了医院。医生初步检查说是痛风急性发作。医生开了药,同时叮嘱他,海鲜不能吃,啤酒白酒不能沾,也不能吃动物内脏,火锅、撸串、烧烤更是别想,就连有些蔬菜也不能吃。

“像曲先生这样,剧烈疼痛,局部红肿热痛,不敢触碰,一旦触碰,痛得跳起来,不管何种体位均不能缓解,这就是典型的痛风。”四川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张允说,痛风的名字取得非常好,形象逼真,栩栩如生。顾名思义,痛风由“痛”和“风”两个字组成,痛来得快,去得也快,来无踪,去无影;疼痛剧烈,风一吹,就痛得不行。

  高尿酸是主因   

表面上看,痛风有关节痛,是关节出问题,实际上,是内脏出了问题,是肝和肾出了问题。张允说,痛风是因关节内结晶沉积而导致关节剧痛和发炎的一种疾病。它的罪魁祸首是由于遗传因素加上平时吃得太好,综合导致体内尿酸过高,沉积在关节部位,引起关节痛。而我们平时吃的荤食中含有大量的核酸,在肠道中转化为嘌呤,嘌呤通过血液循环到肝脏,在肝脏中转化为尿酸,尿酸通过肾和肠道排出体外。如果肝脏和肾脏出现问题,肝脏中把嘌呤代谢为尿酸的酶出现异常,尿酸产生过多了,而肾脏又不能及时排出去,就会导致体内的尿酸过多。就好比水管中的水,上游的水源源不断,而水龙头又堵塞不通了,水就瘀在管中了。

由于痛风常侵犯大拇指根部的关节,也常见于脚的其他部位,或者是膝、腕、手指和肘关节。因此,经常有人将崴脚与痛风混淆,因而错过治疗。张允说,崴脚或者是足踝扭伤的疼痛没有痛风那么剧烈,痛风是剧烈自发痛、烧灼样、撕裂样疼痛,崴脚仅在崴脚的那个时候疼痛明显一些,是胀痛。崴脚局部发红也不明显,可以触碰。但有一种情况要重视,患者既有崴脚又有痛风的发作,如果患者原来就有痛风,一旦崴脚之后,会使局部痛风晶体脱落,继而诱发痛风。

  适当锻炼有助改善 

痛风表现为关节红肿热痛,但不是说关节有问题。张允说,这里要分清楚标和本的问题。痛风发作最根本的原因是体内的尿酸太多。而关节既不是产生尿酸的地方,也不是排出尿酸的地方,仅仅是尿酸沉积的地方。尿酸在关节部位容易沉积,主要原因是关节运动多,运动多就产生乳酸,使局部成为酸性环境,在这种酸性环境下,尿酸溶解度低,就析出来了。

一般骨病在治疗的同时,适当地进行身体锻炼,有助于病情的恢复,而痛风的特点是会产生剧烈的疼痛感,因此普通痛风患者基本不敢采取运动的方式进行改善,最担心的是加重病情。其实,适当的运动不但有助于病情的恢复,同时也对预防痛风的复发有帮助。张允指出,痛风患者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应根据自身的病情来选择,以确定运动强度、时间。慢速短程小跑、太极拳、气功、广播操、快步走、乒乓球等项目,较适合痛风病人;而竞技性强、运动剧烈、消耗体力过多的项目,如快跑、足球、篮球、滑冰、登山、长跑等,皆不适宜。运动量一般控制在中等量水平,50岁左右的病人,以运动后心率达到每分钟110-120,轻微出汗为宜。每周运动3-5天,每次约30分钟。

  健康提示:运动防痛风坚持4原则

防治痛风,必须标本兼治,控制饮食,严格限制嘌呤含量丰富的食物,同时注意减肥,控制体重,适当增加体力活动。

1、不宜剧烈活动。

一般不主张痛风患者参加剧烈运动或长时间体力劳动,例如打球、跳跃、跑步、爬山、长途步行、旅游等。这些剧烈、持续时间长的运动可使患者出汗增加,血容量、肾血流量减少,尿酸、肌酸等排泄减少,出现高尿酸血症。因此痛风患者要避免剧烈运动和长时间的体力活动。

2、坚持合理运动方法。

痛风患者不宜剧烈活动,但可以选择一些简单运动。如散步、匀速步行、打太极拳、跳健身操、练气功、骑车及游泳等,其中以步行、骑车及游泳最为适宜。这些运动的活动量较为适中,时间较易把握,只要合理分配体力,可以既锻炼身体,又能防止高尿酸血症。

3、运动与饮食结合起来。

单纯运动锻炼并不能有效降低血尿酸,但与饮食保健结合起来则会显著降低血尿酸浓度,起到预防痛风发作、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在痛风病人的饮食保健上,一是要避免进食高嘌呤食物,如咸猪肉、鹅肉、牛羊肉、凤尾鱼、沙丁鱼、鱼卵、酵母等;二是要多饮水,每日饮水应在2000毫升以上;三是积极戒酒。

4、痛风发作时应停止体育锻炼。

即使是轻微的关节炎发作也宜暂时中止锻炼,直到恢复后再考虑重新开始锻炼。适当地进行运动,对于痛风的恢复具有帮助作用。不过,在锻炼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度,毕竟剧烈的运动也是痛风的主要病因,过度劳累可能加重患者的病情。痛风是慢性骨病,需要持续地进行治疗,患者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