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国足不敌卡塔尔队 无缘亚锦赛八强

2018-01-16 08:2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王洋

1月15日,2018亚足联U23锦标赛迎来A组末轮关键之战,东道主中国U23男足在先进一球的大好形势下,被罚下一人,最终以1比2不敌卡塔尔队。中国队3场小组赛1胜2负积3分,排名小组第三,未能小组出线。

本届赛事,中国队虽坐拥主场之利,并取得小组赛开门红,但面对同年龄段的亚洲顶尖球队时,还是暴露出经验不足、实力不济的弱点。

经验不足

一球领先最终落败

本轮赛前,卡塔尔队积6分列小组头名,中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同积3分,后者凭借胜负关系暂列第二,中国队列第三。根据小组出线规则,球队积分相同,则先比较球队之间的胜负关系。因此,中国队若想小组出线,必须击败卡塔尔队。

为此,主帅马达洛尼昨天派出了阵中可用的所有攻击手,前锋张玉宁、唐诗,前卫张源和边后卫邓涵文均首发出场。开场不到4分钟,邓涵文就抢断了对方后卫的传球,助攻队友姚均晟破门。

在之前的两场小组赛中,卡塔尔队用擅长的地面渗透和快速反击打法连胜乌兹别克斯坦队和阿曼队,中国队本场采用压迫性极强的高位逼抢战术,不让对手从容组织进攻。这种高强度的逼抢让中国队的体能下降很快,35分钟后,卡塔尔队逐渐掌控比赛主动权。此后,张玉宁受伤下场,这让中国队前场的压迫能力下降。第41分钟,队长何超在防守对方进攻时被迫犯规,累积两张黄牌被罚下,对方抓住机会在3分钟后利用一次反击由前锋阿里头球扳平比分。

场上少一人,比分被扳平,中国队在下半场只好全力反扑。但因中场控制力下降,始终无法组织起有效攻势。第77分钟,卡塔尔队一次简单的过顶长传穿透了中国队防线,阿里晃过门将打空门得手。

看到差距

主帅肯定球队成长

赛后,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对裁判的判罚十分不满,主帅马达洛尼则平静地接受了失利的结果。他说:“今天我们的队员表现非常好,前35分钟一直掌控比赛主动权,表现出了强烈的拼搏精神。上半场,我们有取得两球领先的机会,可惜没有把握住。对手实力很强,结果很遗憾。3场小组赛,队员表现出的拼搏精神,让我感到非常骄傲。”

由于未能小组出线,这支以1995年龄段为主组建的U23男足将就地解散。对此,马达洛尼表示:“中场休息时,我鼓励了大家,虽然我们少打一人,但并非没有机会。下半场,你们也看到了,队员非常团结,拼得非常凶,大家都想尽力去改写比分。但我们的防守还是出现漏洞,让对手打了一个反击,最终输掉比赛。总体来说,我们还是看到了他们的成长。这次比赛对他们未来的提高将会有帮助。”

着眼未来

潜心搞好青训

本场比赛,看台上一个熟悉的身影引起了球迷们的关注——他就是曾率领中国男足国家队闯入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神奇教练博拉·米卢蒂诺维奇。

米卢日前被中国足协聘为青训顾问。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特别顾问,因此这场事关出线权的中卡之战,也吸引了他现场观战。

米卢在卡塔尔工作多年,见证了卡塔尔斥巨资兴建阿斯拜尔青训基地的全过程,并参与打造了该国日渐成熟的青训系统。中国足协正是看中了米卢在参与卡塔尔青训体系建设时的经验,邀请他为中国足球青训提供帮助。这也是中国足协继去年推出“U23新政”后,又一项助力国内青训体系建设的举措。米卢在接受采访时说:“青训并非一日之功,需要耐心和时间等待年轻球员成长。”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U23新政”只是加快年轻球员成熟的一项措施,而中国足球后备力量的薄弱,绝非实施一两个赛季的“U23新政”可以解决。若想在亚洲各级青少年赛事中占据优势地位,还需要更广阔的足球人口选材面和更完备的青训体系及青少年比赛平台作为支撑。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