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原希望自爆终极目标:碰任何对手都要高胜率

2018-01-16 09:13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原希望自爆终极目标:碰任何对手都要高胜率

2017年,对于22岁的奥原希望可以说是尝遍了酸甜苦辣的一年。8月,她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成为日本首位世锦赛女单冠军,同时,这个赛季,饱受伤病困扰,她曾多次退赛。近日,奥原希望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的专访中回顾了自己的2017赛季,同时,展望了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看法。

希望以最好的状态备战东京奥运会

从赛季初受到伤病困扰,到赢得了世锦赛冠军。

奥原:“首先,到2017年的世界锦标赛为止,我对自己的表现都感到可以接受。赛季初依然受到伤病的困扰,始终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而陷入抑郁。之后,表现一点一点提高,成绩也开始上升。正好在世锦赛开赛之前,赢得了6月末的澳大利亚公开赛冠军,终于感觉找回了状态。”

球不落地,决不放弃!这就是球迷喜欢奥原希望的原因。

奥原:“关于世界锦标赛,其实只是想看看在备战东京奥运会中,自己处在什么样一个位置,再度确认了自己在比赛当中想要获胜的想法,想要争胜负的心情。之后在一场场比赛之中考虑为了胜利必须做什么,最终获得了冠军。(2016年9月,奥原希望因为右肩伤痛,退出了同年的全日本综合锦标赛。)”

改变比赛风格,想确认全新的自己处于什么位置吗?

奥原:“自己在克服伤病的过程中,有很多新的发现。发现自己的视野变得更加宽广。经过了里约奥运会,涌现出新的选手,以前的选手的水平也有提高,对于这些,想确认自己所处的位置在什么地方。”

世界锦标赛上,你的状态提升了。

奥原:“这并不是我的意图,实际上无论什么大赛都应该做好万全的准备,用最好的状态去迎接比赛。自己也无法接受状态不好的时候去比赛。因为有伤病才不会过分拘泥于胜负,集中好眼前的事情或许更好。但是准备东京奥运会还是以当下的状态来备战就只有焦虑了。我希望以最好的状态来备战东京奥运会。”

有高峰也有低谷的一个赛季。这一整年中,成长的地方是在哪里呢?

奥原:“每一年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学到了很多东西。今年又再次肩膀受伤。到目前为止主要是下半身的伤病,主要以膝盖的伤病治疗为主。借着肩伤的契机,注意到全身,重新调整自己全身的健康状态。看到自己的全身,也能关注到周围人的身体状态。”

你还关注其他选手在比赛中的动作。

奥原:“参加不了比赛,但有很多机会能看到不同选手的比赛。没有球网的遮挡,却隔了一定的距离,再看选手在比赛中如何运用自己的身体,这是以前没有注意到的地方。自己也开始模仿,在比赛中希望能更进一步增加自己原创的运用身体的动作。

世界锦标赛决赛中与印度对手辛德胡鏖战1小时50分钟。听说,比赛途中,你进入了一个精神超级集中的状态。

奥原:“精神超级集中,虽然听到很多人都在说类似的话,自己对这些事情也不是很清楚。感觉自己在往对面走,翻过一座山,两座山、第三座山那样的感觉。”

身体是自然地在移动吗?

奥原:“相比于对手做什么样,自己在接下来应该怎么做就更重要。平常,有很多应对的方案,一边试验一边运用。但是在那个时候,自己没有迷茫,下一步该怎么做很早就做好了判断。”

以前在比赛中有过这样的感觉吗?

奥原:“在好的状态下,精力很集中的时候就完全没有迷茫。2016年3月赢得全英赛冠军、2015年12年赢得超级系列赛总决赛时也有同样的感觉。自己知道如果维持当时的状态大概就不会输。从那之后,想在各种大赛中进行尝试找到那样的感觉。”

决赛第二局20-21的局面下,长达73回合的多拍后,输掉了这一局。是怎样调整心情重新获得自信的呢?

奥原:“当然,会变得自信。实际上,对于第二局除了多拍,自己对其他回合没有任何记忆。第二局输掉后,稍微看了一下时间,已经超过了1个小时。双方能否坚持到最后,完全没有想象双方能坚持打完决胜局。主教练、教练也是以“你可以,往前冲”来鼓励我。尽管途中有非常辛苦一度想流泪的局面,还是忍耐了下来。”

你以前曾说过,身体的伤病治疗好后,到东京奥运会3年的时间内想让身体强壮。现在又遭受了新的伤病,你的计划有发生变化的地方吗?

奥原:“完全没有改变。不如说是注意到以前自己没有在意的地方,我认为这是一份考验。现在每天都有发现,不断与自己的身体对话再去战斗。并不在意眼前的结果,牢固地打好基础。让身体更强健,我想这将与竞技结果直接挂钩。”

什么样的身体是必要的呢?

奥原:“能够拼尽全力去战斗的身体,再加上不仅仅是比赛,还是高质量的比赛,能应对高水平比赛的强度。希望能一直维持应对世界锦标赛那种比赛强度的身体状态。”

休赛的时候,与伤病为伴,修养身体时,你认为什么是必要呢?

奥原:“我认为比赛间隙的修养、维持比赛中的状态很重要。不仅仅是身体的治疗,还包括营养品的摄取。包括这些事情在内必须都控制好。”

这一年的经验,对于今后的竞技人生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奥原:“备战里约奥运会的4年,最初的两年因为伤病非常辛苦,能否去奥运会也不清楚的状态下不断前行。经过了手术,在不清楚的状态下走出了无尽伤病的隧道。这样考虑的话,这一年从伤病开始,现在又再度遭遇伤病,但是相对较轻。”

“与当时的窘境还是不同的。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开头并不算坏,最初的一年能赢得世界锦标赛冠军让我非常的自信。之后,再次受伤,接连不能参加多次比赛,知道自己身体的强健还远远没有调整到上佳的状态。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再一次回顾可以说是非常充实的一年。9月的日本公开赛因为右膝疼痛,后面所有的比赛相继弃权或缺席。”(2017年的全日本综合锦标赛,奥原希望在第一轮比赛仅上场一分钟便宣布退赛。比赛前一天,奥原就和教练商量了弃权的事情,不过为了表示对比赛的尊重和自己想站上球场的意志,她还是选择了出赛。)

到东京奥运会举行,你正好是25岁,可以说是运动员的最佳年龄。

奥原:“我认为是这样的。离那里还有很长的距离。当然,我有长远的目标。判断好自己现在应该做的事情不断去积累能量。我认为前方就是东京奥运会了。”

对于2018年想要做什么呢?今后有怎样的目标呢?

奥原:“到奥运会为止是4年的计划。后面的两年,选手们的状态会逐渐达到顶峰。到2018年为止的前两年参加多项比赛,弥补自己不足的地方。2019年的春天将开始奥运会的积分赛,一边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态,维持好的比赛成绩希望能持续参加比赛。能在奥运会前世界排名来到第一位是最好的。无论对上哪位选手维持高胜率,这是我自己描绘的终极目标。”

另据日本NHK电视台的报道,由于右膝仍有疼痛感,奥原希望将缺席今年1月的马来西亚大师赛。(爱羽客羽毛球网)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