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东道主当的太窝囊 亚洲足球这么踢没有希望前途

2018-01-16 10:22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足这个东道主当的太窝囊!这些后勤保障都认真做了吗

U23亚洲杯,结局又是那么相似。

赛后愤怒的中国球员希望找裁判理论,国脚说他们“不求偏袒,只求公正”,而怒火中烧的球迷甚至攻陷了亚足联的官方社交媒体……

“第一,这场球我们没有输;第二,我们对手非常强大,我们在和12个人战斗;第三,如果足球再这么踢,我觉得亚洲足球没有什么希望和前途。”国足1比2输给卡塔尔出局后,中国队领队刘殿秋赛后在混合采访区的这番表态,传递出对于伊朗主裁的不满。

尽管输球不应该找客观原因,不过从本届U23亚洲杯小组赛整个过程来看,中国队似乎并没有好好利用主场优势,这也值得中国足球进行总结。

抽签就进“死亡之组”

U23亚洲杯分组抽签仪式是在去年10月底在江苏常州进行,当时亚足联官网将16支球队被分成4档,其中第一档球队为:中国、日本、韩国和伊拉克。作为东道主,中国已经自动落入A组的A1位置。

具体第二档球队为:卡塔尔、约旦、朝鲜、澳大利亚;第三档球队为:乌兹别克斯坦、叙利亚、沙特、泰国;第四档球队则是:越南、阿曼、巴勒斯坦、马来西亚。

从最终抽签结果来看,中国队几乎遭遇了剩下三档球队中理论上最强的球队。

卡塔尔4年前就将1995年龄段国青队挡在了世青赛门外;乌兹别克斯坦这个年龄段球队,在2015年世青赛上杀进了前八;就连看上去比较弱小的阿曼,也在预选赛阶段击败了伊朗……

综合本届亚洲杯分组情况来看,中国队的确是四个种子队中分组情况最不理想的球队。资深媒体人马德兴有些愤怒地表示,“从一开始就被玩了。”

而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这届U23亚洲杯抽签中国足协甚至没有高层到场。

不过,也有圈内人士认为,足协的举动或许可以理解为“对于球队分组抽签并没有太多在意”,毕竟本届亚洲杯并不涉及奥运会或者世青赛的出线与否。

但能够尽可能争取到好的分组,从而让球员多打比赛积累信心,这也是主管部门的分内事。

卡塔尔临时换了酒店

中国队是在结束多哈的拉练回到国内抵达常州备战本次亚洲杯的,球队入住的是奥体中心附近的明都国际饭店,这是一家四星级酒店,在常州赛区的参赛其他三支球队也入住这家酒店,这家酒店门市价为400多元一天,在整个常州也并非是最好的酒店。

事实上,奥体中心附近有不少五星级酒店,更远一点靠近野生动物园附近也有几家不错的选择,从更好备战的角度来看,中国队是否应该选择远离市区的五星级酒店?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打完小组赛第一场比赛后,卡塔尔悄然离开了原来下榻的酒店,搬到了恐龙园附近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下榻。

从这个角度来看,卡塔尔在吃住行方面,比中国队更加“挑剔”。

中国队在第二场和乌兹别克斯坦比赛前也有一个有意思的画面。

赛区工作人员向场地内浇了一些水,由于当时气温只有零度,浇完水后场地内很快结冰,结果开场后中国队球员明显不适应,很快就丢了一球。

主教练马达洛尼也说,“球队开场表现并不好。”

找米卢做卡塔尔工作?不存在的

前两场小组赛结束后,本组出线形势非常明朗,中国和卡塔尔只需要打出一个双方进球且中国赢一球的结果,就可以携手一起出线。

恰巧此时,中国足协官方宣布一直担任卡塔尔足球特别顾问的米卢担任中国足协青训顾问,因此也有人开玩笑说,中国足协应该找米卢这个中间人做一下卡塔尔“工作”,达到双方携手出线的结果。

这个设想,是不存在的。

米卢是在比赛当天抵达常州。据随行人员透露,米卢根本不知道本届比赛小组赛出线规则,也不知道中国和卡塔尔可以用2比1这个比分携手出线。很显然,米卢是不可能帮着做这些工作。

那么中国足协是否有针对裁判工作和亚足联有过沟通呢?

从结果来看显然是没有。这里的裁判工作,当然不是收买裁判,而是希望裁判可以尽可能公平执法,而不是刻意针对中国队。

从本场比赛执法来看,何超的第二张黄牌没有问题,但第一张黄牌是在靠近对方禁区边线的一次犯规所致,这个属于可判可不判,结果就因为两次犯规,何超红牌下场。

而从此前比赛情况来看,如果何超不被罚下,中国队还是有至少一半以上概率,是可以击败卡塔尔的。

这次亚洲杯,中国足协后勤保障有太多工作没有做,再加上本身实力和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相比也没有优势。中国队最终淘汰,其实也不意外。

正如张玉宁在赛后说的:“足球真的是一个全方位的东西,希望我们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发自常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