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休战半年无碍天王水准 发球调整威力不减

2018-01-16 17:5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德休战半年无碍天王水准 发球调整威力不减

北京时间1月16日,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首轮,六届赛会冠军德约科维奇以6-1/6-2/6-4击败了美国选手唐纳德-扬,晋级第二轮。时隔六个月,小德伤愈复出,重返大满贯风采依旧,调整后的发球威力十足,天王本色彰显。尽管只是14号种子,但他依然是不可忽视的存在,今年有望在墨尔本公园走得更远。

2017年温网,小德在1/4决赛迎战前赛会亚军、捷克名将伯蒂奇,这场比赛,塞尔维亚人丢掉抢七输掉首盘,第二盘局分0-2时选择因伤退赛,无缘四强,也错失了温网后重返世界第一的机会。而由于身体状态欠佳,温网后,小德更是宣布退出剩余赛季。

189天后,在墨尔本公园,我们又看到了那熟悉的庆祝动作,德约科维奇直落三盘击败了美国选手唐纳德-扬,取得复出后的首场正式比赛胜利,也是首场大满贯胜利。

这场澳网首轮争夺,小德尽管休战半年,但打出了天王级水准,前两盘,他各项技术环节表现得无懈可击,首盘6-1拿下,第二盘一度以5-0强势领跑,若不是在盘末略有松懈,小德很有可能送出一枚鸭蛋。

整场比赛,德约科维奇一发得分率达到79%,高出对手28个百分点,二发争夺中,塞尔维亚人以71%比55%同样占据优势。制胜分,小德打出了33个,比以正拍攻击火力见长的唐纳德-扬多出了9个;这场比赛,德约一共觅到25个破发点,先后兑现了6个,自己的发球局只送出两个破发点,总体来看,是一场毫无悬念的压倒性胜利。

除了取胜,小德的发球也成为本场比赛的一大看点,众所周知,因为手肘伤病,小德不得不调整自己的发球动作,这是一次被动调整,据悉,小德调整后的发球弧度不如之前,但击球的落点和力度没有大调整。

从与唐纳德-扬的比赛来看,小德的一发最高时速是196公里/小时,一发平均时速也达到187公里/小时;二发最快能达到181公里/小时,二发平均时速也有162公里/小时,唐纳德-扬康健,而且身体素质过硬,他的平均发球时速也只有177公里/小时,通过数据对比不难看出,小德的发球威力不减,具备当年巅峰时期的风采。

然而根据抽签,小德今年的澳网之旅充满晋级,虽然前三轮对手竞争力有限,但之后,他有可能接连碰到两大新星亚历山大-兹维列夫和奥地利新秀蒂姆,对于塞尔维亚人来说,真正的考验尚未到来,应该利用前三轮尽快调动最佳状态,适应大满贯的氛围,为接下来的硬仗做准备。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任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