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体育健身工程 促进农民体育再上台阶

2018-01-17 09:26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农业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指导意见 促进农民体育再上台阶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郑轶)农业部、国家体育总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级农业、体育部门结合农民特点,切实做好新时代农民体育工作。到2020年,实现农村体育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和乡村居民身心健康水平双提升,农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意见》强调,要以强健体质、砥砺意志、提高农民健康水平为根本目的,以激发和满足农民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农民主体、创新发展、骨干引领、重心下沉、农体融合”基本原则,健全农民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建设和利用农民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丰富农民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农民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加强农民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营造农民身边的健身文化氛围,着力补齐农民体育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短板,有效推动农民体育蓬勃发展。

《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行政村全覆盖,农民人均体育健身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实现80%的行政村有1名以上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农民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农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的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民身体素质稳步增强,国民体质达标和优秀等级比例明显提高;基本健全以农民体育协会为主要形式的农民体育社会组织,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农民体育事业发展格局更加明晰,实现农民体育工作有组织、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有活动,促进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