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战胜柯洁 李世石的时代还没结束

2018-01-17 09:28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竞技场需要这样的执拗(体坛观澜)

 日前,韩国棋手李世石在海比奇杯邀请赛上战胜中国棋手柯洁,虽然谈不上“逆袭”,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从年纪上来看,李世石即将34岁,已过了棋手的黄金年龄,而柯洁刚满20岁,正处当打之年;从状态来看,李世石上一次获得世界冠军要追溯到2012年,连“韩国围棋第一人”的宝座都早已让位于朴廷桓,而“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去年年底夺得新奥杯冠军,成为当今世界棋坛最年轻的“五冠王”;从战绩来看,此前李世石对阵柯洁3胜11负,着实处于下风。

李世石战胜柯洁,再加上前不久在世界围棋名人争霸战决赛中逆转连笑,让不少人赞叹 “李世石的时代还没结束”。2016年李世石与“阿尔法围棋”对抗5局,赛后曾有人把他比作围棋界的“费德勒”,认为李世石虽然战绩辉煌,但状态不断下滑,无法代表当时世界棋坛的最高水平。不过,去年费德勒在男子网坛唱了一出“老牛回春”,李世石接下来能否在围棋界复制费德勒的“奇迹”,值得期待。

或许没人能够预测世界棋坛未来走向,但手握14个世界冠军头衔的李世石,以其顽强的个性,给新一年的世界棋坛开了个好头。一个在围棋界有过“恐怖”统治力的优秀棋手,即便巅峰期不再,也不会眼睁睁看着后辈把自己“拍”在沙滩上,而是全力以赴争取每一场对弈的胜利。这或许就是围棋这个古老游戏带给世人的精神财富之一。

这种精神,不仅能从李世石这种“曾经很厉害”的世界冠军身上感受到,一些名气没那么大的棋手,有时候也能给旁观者带来深深的感动。上个月,柯洁问鼎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过程可谓艰难。他的对手彭立尧,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决胜局也是一番激烈厮杀,差点就让柯洁的“五冠王”化作泡影。对1992年出生的彭立尧来说,虽然在围棋世界里关于他的篇章着墨不多,虽然很多比他年纪小的棋手都已收获世界冠军,虽然接近26岁才第一次闯进世界大赛的决赛,但他用五局毫无畏惧的拼杀,在耀眼的对手面前赢得棋迷的赞叹,写下了属于自己的段落。

赢棋的李世石和输棋的彭立尧,都给世界棋坛吹来了一股强劲的风,增添了一种“野蛮”的生命力。其实无论是围棋还是其他竞技项目,起初都是与对手的较量,到最后则是与自己的比拼。无论处于什么位置,都不会放弃,这样的选手,值得尊重。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唐天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