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跤国家队冬训注重实战

2018-01-17 16:1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古典跤国家队冬训注重实战

正在国家奥体中心展开冬训的男子古典式摔跤国家队,将强化能力、注重实战作为训练目标,队伍将于下月底迎来亚锦赛的阶段性考验。

“队伍从2017年12月1日开始集训,经过了1个多月的训练,在体能储备、技战术能力上有了普遍提高。”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盛泽田告诉记者,今年冬训,队伍尝试了很多创新性方式方法。“首先是强化体能和比赛能力,进行更贴近实战6分钟的身体素质训练。其次是大胆采用每周一至两次的教学比赛模式,大幅提高运动员的对抗能力。”盛泽田说,以前队伍的比赛少,现在从队内循环赛开始增加实战经验,“走出去请进来”也有了新探索。“队伍计划5月去韩国训练,6月去匈牙利打比赛,为亚运会练兵。我们还计划邀请伊朗、乌克兰、古巴等国家的运动队来中国训练,充当‘陪练’,帮助队伍快速提高水平。”

据悉,参加本次集训的队伍有运动员31人,抽调了各级别全运会、全国青年锦标赛前两名及其他比赛表现突出的选手。“世锦赛八强杨斌、肖棣等正值当打之年,77、97公斤级将是重点寻求突破的级别。”盛泽田指出,队伍的运动员年龄结构更加合理,注重年轻选手的培养。“教练团队的梯队建设也没有忽视,采取三老带三新模式,有3位经验丰富的老教练,另外3位年轻的助理教练包括北京奥运会亚军常永祥、季军盛江和亚洲冠军郑攀,都是刚退役走上教练员岗位的优秀运动员。”国家队教练组每周至少开会两次,研究运动员训练计划并集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也更多听取运动员的意见,提高训练质量。队伍还更加注重锻炼队员的学习和思考能力,“几乎每天都要观看国外选手的视频资料,每天到训练场都要携带摄像机去录制训练实战和教学比赛,不断提高比赛意识,对比自己和对手的技战术特点,多学习多思考。”

亚锦赛将于2月28日在吉尔吉斯斯坦打响,这将是东京奥运周期新规则改革后中国队适应规则和摸底对手的一次重要演练,也是为8月举行的雅加达亚运会提前练兵的最好机会。“通过亚锦赛找到队员的定位、了解对手情况,研究新规则的制胜规律,制定下一阶段的训练计划,做好迎接亚运会这个东京奥运周期‘小考’的准备。”盛泽田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袁雪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