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宁的执拗坚守:下半赛季,我能在德国踢上球了

2018-01-18 10:4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尽管最后一刻进入了U23亚洲杯国足23人参赛名单,不过对于张玉宁来说,这次亚洲杯之旅显然不那么顺利。

球队小组赛没能出线,自己也在事关出线的第三场比赛中肌肉拉伤退场,一个半月时间,第三次受伤……

亚洲杯结束后,张玉宁就要回到德甲不来梅,继续自己的留洋生涯。上半赛季他还没有在联赛和杯赛中有过出场纪录,真正留洋之路不易,张玉宁还在坚持。

张玉宁父亲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下半赛季,张玉宁应该有机会亮相德国赛场。

遇到单刀球,没办法“控制”不受伤

打完U23国家队比赛后,张玉宁16日上午在常州做了“彩超”,检查结果显示肌肉拉伤处再次出血,而上一次拉伤处又有了一点“积液”。

在常州当地,张玉宁进行了紧急治疗,相比于比赛后需要靠冰敷瘸着腿走路相比,张玉宁现在已经可以正常走路了。

“这个拉伤,哪怕晚几秒我也认了,至少等我把球打进去。”张玉宁用开玩笑的语气说起了自己的这次受伤。

当时唐诗挑传身后,张玉宁向前冲刺了5米,就是这段冲刺,让他的肌肉再次拉伤,他拿球后只能选择挑过门将,但已经没办法再次启动将球打进球门,卡塔尔后卫及时回防将球破坏……

张玉宁是在多哈集训的热身赛比赛时拉伤肌肉的,因为这次受伤他险些没有赶上亚洲杯报名,直到最后里皮才把张玉宁报进了参赛名单。

通常来说,类似于这样的肌肉拉伤至少需要静养三周到四周,着急复出往往容易再次受伤。  

满上海找治伤设备

和卡塔尔的生死战,张玉宁认为自己在伤病还未完全痊愈的情况下,可以打45分钟比赛,U23国家队队医也认为张玉宁适合踢45分钟。当时外界普遍认为,张玉宁会在下半场局面不利情况下出场,不过马达洛尼最终选择让他首发。

“第二场替补和第三场首发,教练也让我注意点,在90%情况下,我是可以控制肌肉不受伤的,哪怕是在逼抢和拼抢的情况下,这个单刀球机会是一个例外,肯定要全速冲一下,就顾不了控制了,最后拉伤了……”

冒着伤势加重风险比赛,最终打了30分钟就受伤下场,但从结果来看,中国队输球很大部分原因和裁判有关,这让包括张玉宁在内的很多国家队球员有些难以接受。

腿伤外,张玉宁或多或少还得治疗心伤。

考虑到张玉宁这是短期内第二次拉伤,张玉宁父亲保守估计,或许张玉宁需要休息四周,U23比赛结束球队解散,张玉宁也只能自行解决肌肉拉伤这个问题。

17日,张玉宁团队在上海一直寻找着治疗肌肉拉伤的相关设备——超短波、偏正光、空气压力波,去了几家医院没能找到。

这也让张玉宁团队有些着急,如果18日上午还无法找到设备,就得折腾回到常州继续治疗,之前在多哈集训受伤之所以可以比预期快恢复,那也是因为及时治疗的原因。

目前,只有等伤情稳固后,张玉宁才会回到不来梅,否则长途飞行,对于伤势又会有影响。

下半赛季,能踢上球

就在回到U23国家队备战亚洲杯前,张玉宁去年12月5日在不来梅一次训练中脚踝受伤,为此他休息了一周时间,这也让张玉宁错过了原本无限接近的出场机会。

至此,张玉宁依然没能在冬歇期前在德甲和德国杯中获得过出场机会。

对于现在的处境,要说张玉宁和他的团队不着急,那是不可能。

张玉宁去年夏天从荷兰维特斯加盟英超西布朗,随后被西布朗租借到了不来梅,双方签订了一份为期两年的租借合同。鲜为人知的是,张玉宁团队为了有更多灵活性,在合同中加入了每个转会窗可以共同协商是否续租的条款。

如今德甲上半场没有出场,张玉宁的父亲之前特地去了一次德国,和不来梅方面进行了沟通,“如果不来梅觉得下半年肯定还是不会用,那就再想其他办法,或者索性回到西布朗训练也是一样,反正打不上比赛。”

国际足联转会规定,球员在欧洲一个赛季(当年7月1日至第二年6月30日)只能注册三家俱乐部,张玉宁过去这个赛季先后在维特斯、西布朗和不来梅注册。

对于张玉宁来说,最不济,还可以考虑租借回维特斯。毕竟双方的分手非常愉快,当时张玉宁先和维特斯续约,避免了维特斯人财两空。

好在,不来梅的反馈情况非常好,这家德国老牌劲旅管理层明确表示,张玉宁在球队下半赛季的计划中,如果有合适的契机,张玉宁会得到上场机会。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张玉宁团队决定,继续履行和不来梅的租借合同,留在德甲。

德丙参赛证,相互“踢皮球”

张玉宁半年时间没有比赛,或多或少有些运气成分。

当时不来梅决定租借张玉宁两年,为其制定了一个还算是比较明确的培养计划,跟随一队训练的同时代表二队打德丙联赛,希望冬歇期前通过德丙联赛逐渐适应德国足球节奏,随后在冬歇期后争取打上德甲和德国杯。

对于德丙联赛,必须澄清一些外界的误解。曾在德国踢球的谢晖说过,中超球队实力也就相当于德丙。

关于不来梅的规划,张玉宁团队也是予以认可。但没想到的是,不来梅在为张玉宁办理德丙联赛参赛证时遇到了麻烦,不来梅原本已经得到了有关方面同意为张玉宁办理参赛证的承诺,但到了最后,德国奥委会和足协互相踢皮球……

欧洲低级别联赛都保护本土年轻球员,23岁以下的中国球员没有资格参加德丙联赛。但日本、韩国、美国甚至是朝鲜球员都可以参加,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局面,主要问题还在于中国以前并没有年轻球员出国踢球。

这件事情扯皮了很久,德国足协终于给每家俱乐部特赦了一个名额,但要在下赛季才能生效。

张玉宁团队和不来梅还在和德国奥委会沟通,希望能够尽快搞定参赛证。从某种程度来说,如果德丙联赛可以对中国U23球员开放,这可以起到一个非常积极的意义。

计划赶不上变化

来到不来梅打不了德丙,张玉宁只能跟着一线队训练。去年夏窗开启后,签下张玉宁的主教练是努里,不过打完10场比赛后,努里因为战绩糟糕下课了,U23主帅科菲尔特被任命为临时主帅。

科菲尔特上任后比较注重和球员就具体问题进行交流,在一些细节问题上也会叮嘱球员,这其中当然就包括和张玉宁的交流,甚至在张玉宁加练射门的时候,科菲尔特也会和张玉宁进行沟通。

张玉宁父亲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科菲尔特上任后,经过几次相处张玉宁的心情也非常愉快,“那段时间张玉宁的状态其实挺好,身体指数各方面也在不来梅排名前列,但去年12月初的那次受伤,实在太不巧了……”

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快,差不多就是张玉宁这几个月留洋真实情况的写照。

现在张玉宁不出意外要休息四周,等到能跟队训练已经是2月中旬,再加上恢复状态,想要达到出场比赛的状态,或许要等到3月份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