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费德勒直落三盘胜施特鲁夫 32强战加斯奎特

2018-01-19 09:2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澳网-费德勒直落三盘胜施特鲁夫 32强战加斯奎特

北京时间1月18日,2018赛季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第二轮结束一场焦点战。在罗德-拉沃尔球场,赛会二号种子、卫冕冠军瑞士天王费德勒克服第三盘状态起伏,最终直落三盘以6-4/6-4/7-6(4)击败德国球手施特鲁夫,19次出战澳网正赛全部成功晋级到第三轮。作为最后一位杀入32强的男单选手,费德勒下一轮的对手将是法国选手加斯奎特。

比赛焦点

随着首轮横扫贝德内,费德勒在澳网赛场已经取得8连胜,近14战仅是在2016年半决赛输给德约科维奇一场。

费德勒此前出战澳网第二轮共有15次是直落三盘淘汰对手,1次四盘激战过后胜出,1次五盘大战过关,另外还有1次是对手退赛直接晋级。

这是施特鲁夫四次征战澳网正赛阶段以来首次闯入到第二轮,而其个人职业生涯大满贯历史最好成绩就是64强,2013年的温网,2014年的法网和美网,施特鲁夫三次都是败在种子选手拍下止步次轮。

此役是继2016年哈雷草地赛后两人的再度碰面,当时费德勒是以6-4/7-6(3)的比分击败施特鲁夫。

比赛进程

第一盘比赛,在前四局双方都保住各自的发球局,施特鲁夫开场后表现出了不错的发球状态。第5局,费德勒开始发力,在施特鲁夫的发球局中,随着瑞士天王一记漂亮直线穿越球得分,施特鲁夫率先惨遭破发。之后两局双方在自己的发球局中都是连下四分的Love Game强势保发,比赛重新回到正常轨道。第10局,尽管施特鲁夫在费德勒的发球胜盘局中打得顽强,不过随着瑞士天王连续轰出两记Aces,费德勒完成保发,从而以6-4赢得首盘胜利。

第二盘,费德勒发挥依然沉稳,施特鲁夫在第3局尽管顽强挽救了2个破发点艰难保发,但第7局没有顶住,又被费德勒破掉了自己的发球局。而在费德勒的发球局中,施特鲁夫完全没有机会,在整盘比赛中德国人在瑞士天王的发球局总共只拿到3分,其中最后3个发球局费德勒全部都是以Love Game的方式强势保发,费德勒也因此以6-4的比分再下一盘。

第三盘比赛,双方强势保发各自的首个发球局后,在第3局展开拉锯。施特鲁夫在挽救了3个破发点,并先后经历了4次平分后艰难保发,此时费德勒的状态略有走低,施特鲁夫借此机会在第4局一举破掉了费德勒的发球局,不过瑞士天王随即便完成回破。之后费德勒脚步依然有些缓慢,其中在第11局施特鲁夫的发球局中费德勒错过了2个破发点让对手保发,好在关键的第12局费德勒发球状态还在,连下四分Love Game保发后将比赛带入到抢七。抢七局以施特鲁夫的双发失误开场,之后双方错进错出,但费德勒始终保持明显领先优势,最终费德勒以7-4赢下抢七拿下第三盘胜利,从而以3-0战胜施特鲁夫挺进男单32强。

数据统计:费德勒不漏关键分确保三盘胜

对于发球不错的施特鲁夫来说,今天他的表现至少说是不差的,不过经验老道的费德勒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显然要比德国人更胜一筹,前两盘比赛可以说都是在瑞士天王的控制之下。施特鲁夫基本是在跟着费德勒的节奏在走。第三盘,费德勒的状态有所下滑,表现在6个破发点仅把握住了1个,制胜分也只有13个,少于施特鲁夫,但关键时刻费德勒的处理球更为合理确保了他拿下抢七,也直落三盘赢得比赛。

比赛意义:费德勒夺澳网90胜近在咫尺

费德勒继续着自己的卫冕之旅,虽然第三盘比赛有很长一段时间他的脚步慢了,看着破发点也把握不住了,但关键时刻需要发力时费天王还是能够制约住对手。在澳网,费德勒已经取得了89胜的惊人战绩,而他下一轮将面对老对手加斯奎特,后者18次面对瑞士天王仅得2胜,而最近面对费德勒更是遭遇8连败,能够阻挡费德勒晋级16强的或许只有他自己。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刘曦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