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体育产业创造运动新体验

2018-01-19 13:4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智能体育产业创造运动新体验

2018年全国体育产业发展大会日前在福建厦门举行。大会组委会以创新为主题,在现场设置了三大展区:重点项目展示、体育智能创新产品互动展示、体育产业工作成果展,让与会代表近距离感受体育产业发展成果,体验创新智能产品,全面了解各类体育产业项目。

“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足球运动表现分析系统与智能影像分析系统是为专业运动队设计,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融合,为专业运动员、教练员提供数据采集与分析,帮助这些专业运动队在选材、训练、比赛、赛后总结等场景中提高工作效率、准确定位问题并获取可行性解决方案。而面向C端推出的个人智能球等系列个人产品,则为运动参与者提供了更多乐趣。”作为福建省展示区的代表企业、简极科技CEO罗向望表示,科技与运动的跨界融合,带来两个方面的可能性,一是不断提高运动员的专业水平;二是不断提升运动参与者的体验。

罗向望还描述了他所展望的科技与运动融合的未来场景,“无论身在何处、年龄高低,你都能随时通过智能终端,接入智能运动、数字运动的世界,与身在美国的朋友一起在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伴着美丽的夕阳慢跑;你也可以以一个智能足球,与梅西在诺坎普球场比试射门的力量与精准度。”

在本次大会的体育智能创新产品互动展示区,深蓝科技展示的篮球数据互动娱乐品牌“篮BUFF”,在培养孩子的兴趣,提升投篮精准度,包括一系列的科学训练测评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相比美国的同类产品,深蓝科技在国内篮球的数据积累和核心算法上有较大优势。

在美国,孩子接触篮球的平均年龄是4岁;而在中国,孩子接触篮球的平均年龄是13岁。在这一过程中,智能篮球训练和数据分析起到了很大作用,它不仅能发现好苗子,还能为家庭教育留下美好记忆。

从全国工商信息查询,截至2017年底,全国注册的篮球青训机构有2604家,最近一年新注册的机构769家,增速高达42%。篮球青训最接近K12教育,训练内容标准化、数据化,教练资源和场地是几大核心要素,北京几大顶级篮球培训机构与深蓝科技的定制化合作恰恰是市场需求与篮球青训测评数字化的相辅相成。

据华熙集团董事长赵燕介绍,北京的26个顶级篮球培训机构都入住了华熙五棵松篮球公园,北京市教委和很多学校的篮球课也在五棵松篮球馆进行,她认为,智能化场馆运营是趋势,像深蓝科技这样的产品更能体现青训测评数字化、赛事互动娱乐化的价值。“欢迎篮球数据互动娱乐品牌‘篮BUFF’入驻北京篮球地标五棵松。”她说。

全国体育产业发展大会期间,组委会还组织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特步、361°、舒华等体育企业。

“用户在智能健身设备上可根据阻力、时间、距离、心跳等合理设置运动目标,掌握健身节奏,量身订制运动处方。还有可视化运动轨迹和训练肌肉部位的指引,让健身更科学有效。”在介绍智能体育创新产品时,舒华董事长兼总裁张维建表示,目前该公司与知名互联网人工智能企业合作,与阿里智能、微信实现平台连接,相继推出了系列智能跑步机等单品、智能健身房、智能体育公园综合健身解决方案;同时,还成立了运动健康中心,向消费者输出科学运动处方,努力实现“产品智能化、运动科学化”的创新升级,通过智能化和科学指导提升消费者的健身体验。

业内人士表示,智能体育是一个最具潜力的体育产业链。它是一个横跨多个产业领域、蕴含万亿规模的蓝海市场。在实现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过程中,智能体育产业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 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