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论英雄要看运气、士气和天气

2018-01-21 13:41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澳网论英雄,关键看“三气”

广州日报墨尔本1月20日电

澳网进入第3轮,种子选手的短兵相接全面展开。本届大赛的最大特点是签表“混乱”,5届大满贯莎娃排位50名开外,小德只捞到了14号种子,前世界第一科贝尔等都成了暗藏的奇兵。在这种局面下,冠军争夺战就成了悬念丛生、危机四伏的大片。总结下来,澳网谁是英雄,可能要看运气、士气还有天气,只有扛得起各种压力的人才能笑到最后。

签表看运气

莎娃未能逃出死亡之组

如果朱琳看到谢淑薇后面的惊人发挥,肯定不会惋惜自己第一轮在率先“送蛋”的情况下输给对手。中国台北“飘姐”连克朱琳、3号种子穆古拉扎,第3轮又以6比2和7比5完胜TOP 10常客、26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一名世界排名第82位的“非主流打法”选手,能够有如此战绩,也是本届澳网的一大奇观。

张帅也无须为不敌资格赛选手而后悔不迭,因为世界排名第130位的捷克姑娘阿勒托娃已经悄然杀进16强,将和4号种子斯维托丽娜争夺8强席位。

对签表最不满意的恐怕是莎拉波娃,第3轮遭遇两届大满贯冠军、21号种子科贝尔,莎娃以1比6和3比6落败。

“她打得更具侵略性,我第1盘失误太多导致她信心爆棚。”莎娃赛后分析道,“我第2盘有一点机会,但没有把握住。我想,距离自己想要的状态还有距离,还有很多要改进的环节。”

经历2016年打进3项大满贯决赛收获2冠1亚的疯狂之后,科贝尔在去年陷入低迷。但今年年初科贝尔强势回归,在悉尼赛上折桂,让人们看到了两年前澳网加冕时的神勇状态。

战力看士气

哈勒普拼尽全力捍卫NO.1

40分钟、42分钟、142分钟!哈勒普与戴维斯苦战3小时45分钟,终于在决胜盘第28局分出胜负,世界第一哈勒普如履薄冰地杀进澳网女单16强。

“女王”小威廉姆斯在家带娃缺席澳网,坐在王位上的哈勒普危机四伏,多达6人围猎世界第一的热闹场景出现。

哈勒普遭遇身高只有1.57米的美国24岁小将劳伦·戴维斯,经过3个多小时的苦战,哈勒普最终以4比6、6比4和15比13艰难获胜。

这是一场小个子的能量爆发之战,罗马尼亚姑娘哈勒普身高1.68米,在日趋高大化的职业网坛已经算小巧玲珑,而戴维斯更小巧,只有1.57米。但这丝毫不影响她们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作为世界第一,哈勒普受到质疑,因为她从未在大满贯加冕,最好成绩是2014年和2017年两度收获法网亚军。这场苦战,世界第一用惊人的战力捍卫了尊严,继续向首项大满贯冠军迈进。

最后看天气 小兹维列夫出局怪“阴天”

当然,天气在比赛中也扮演了特殊的角色。第2轮穆古拉扎在39℃的高温下脚底打了水泡,结果两盘不敌谢淑薇。不少球员都对高温天气表示不适。

周六,墨尔本气温下调10℃,这是一个比较适合比赛的温度。但阴天似乎影响了4号种子小兹维列夫的发挥,他在男单第3轮中以7比5、6比7、6比2、3比6和0比6不敌韩国小将钟泫。钟泫成为继日本选手锦织圭、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伊斯托明之后,又一位在大满贯中有出色表现的亚洲选手。

钟泫出生于1996年,小兹维列夫比他还小一岁。小兹维列夫作为同龄球员的佼佼者,去年有过击败费德勒首次加冕大师赛冠军的经历。

去年,小兹维列夫和钟泫均跻身ATP米兰新生力量总决赛,但小兹维列夫同时还入围了年终总决赛,因而放弃了米兰赛,而钟泫则在米兰赛上以全胜战绩夺冠。

两人的比赛相当胶着,前4盘战成平手后,信心明显受挫的小兹维列夫在决胜盘中完全无法融入比赛,很快以0比6告负,暴怒摔拍也无法挽救败局。小兹维列夫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最好战绩是2017年温网男单16强,要想成为“巨头”接班人,这位德国人还要加把劲。

比赛中,小兹维列夫认为光线不够,希望裁判能把灯打开,“今天是阴天,视线不好,我跟裁判讲了,但他迟迟不开灯,直到最后才打开。”小兹维列夫赛后不满地说,他并不认为自己的体能有问题,“显然不是体能的问题,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大满贯比赛中,我还年轻,需要一些时间。”显然,对于5盘3胜制的比赛,小兹维列夫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或者说还需要储备更多的东西。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特派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