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 IOC为朝大开绿灯?一切为了和平...与热度!

2018-01-22 15:23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韩媒: IOC为朝大开绿灯?一切为了和平...与热度!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1月20日(当地时间)在“韩半岛奥运宣言”中批准了史上首个韩朝女子冰球联队参加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并宣布平昌奥运会将对朝鲜选手团的46人(包括22名运动员和24名教练员)敞开大门,这意味着通过体育运动缓解韩朝紧张关系的想法正在实现与奥林匹克运动的连接。

当天,在结束了国际奥委会与韩朝奥委会及平昌奥运会组织委员会的四方会议后,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强调称,“奥运会只搭桥但绝不垒墙,奥林匹克精神就是尊重、对话与理解,平昌奥运会将为韩半岛打开更加光明的未来”。

朝鲜双人滑组合金柱希和廉太钰被恢复了参赛权利,两人之前曾因为超过了提交申请的截止日期而失去了参赛资格;而原本没有参赛资格的越野滑雪(3人)、高山滑雪(3人)、短道速滑(2人)和女子冰球(12人)项目的朝鲜运动员也获得了参赛机会,由此组成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朝鲜冬季奥运会体育代表团。国际奥委会可以通过邀请运动员的方式为体育弱国提供支援,但此次却是带来了一份十分破格的礼物。

国际奥委会之所以会为朝鲜开辟出一条参加平昌奥运会的道路,目的就是为了“和平”与“热度”,朝鲜参加平昌奥运会等于是向参赛国传递出了一个强烈的和平信号。国际冰球联合会(IIHF)主席雷尼-法塞尔一直致力于推进韩朝女子冰球联队的组建工作。其强调称,“韩朝联队的参赛人数增加为35人,由此产生的方便和帮助要大于此举所带来的公平风险”。

虽然在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发表了“有意参加平昌奥运会”的新年贺词后,双方在短暂的20天时间里便开始了对韩朝女子冰球联队的讨论,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争议。韩国政府将通过奥运会扩大韩朝交流并开展统一努力等未来价值放在了首位,但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国家不可以夺走经过了四年辛苦训练的运动员的参赛权。

此外,朝鲜参加平昌奥运会和组建韩朝女子冰球联队或将成为创造出新的平昌奥运会遗产的一大契机。大众对大型体育活动的愈发反感,崔顺实门等权力介入问题所带来的负面形象,以及俄罗斯的国家级兴奋剂风波等曾使得平昌奥运会乌云密布,并险些影响到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但如今平昌奥运会却获得了新的活力。韩国政府高层相关人士表示,“和平奥运会将有望成为平昌奥运会的一大遗产”。

金昌金 记者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金昌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