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手记:亚洲奇迹还在继续 郑泫到底多厉害

2018-01-23 08:5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澳网手记:亚洲奇迹还在继续 郑泫到底多厉害

1月22日,澳网公开赛8强全部出炉,当天有3位亚洲球员出战,分别是郑泫、大阪直美和谢淑薇,他们撑起了亚洲球员在世界网坛的一片天。在锦织圭因伤退赛的情况下,亚洲男子选手凭借韩国21岁小将一人之力,突破了欧美选手的铜墙铁壁,再次颠覆了“东西方身体素质差异论”。面对前世界第一、12届大满贯冠军得主德约科维奇,身高1.88米的韩国小子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打得小德迷失了自我。

郑泫是谁?

可能在本届澳网公开赛之前,球迷对于韩国小将的印象还停留在去年的米兰ATP新生力量总决赛上,当时,在小兹维列夫因为出战ATP年终总决赛缺阵的情况下,郑泫连胜5场成功加冕,这也是他个人的第一项世界顶级大赛冠军。虽然那项比赛只是模拟年终总决赛的“新星秀”,没有世界排名积分,但郑泫还是凭借惊人的战力和超乎年龄的成熟赢得了世界的瞩目。

要说,郑泫与广州还有一段缘。几年前,他亮相广州开发区国际网球学校举行的ATP挑战赛,抢夺世界排名积分,以争取参加大满贯资格赛和正赛。如今,他的世界排名已悄然来到58位,本届澳网首轮对阵大兹维列夫,后者退赛保送他晋级此轮;紧接着他又以3比0横扫梅德维德夫,3比2完胜4号种子小兹维列夫,职业生涯首度闯进大满贯16强;至于1/8决赛3比0横扫12届大满贯冠军小德,则更是石破天惊的壮举。

容易被人忽略的一个事实是,郑泫还搭档阿尔伯特闯进了男双第三轮,不过,由于男单战事吃紧且闯进16强,他最终放弃了双打比赛。可见,这个关键时刻的决定是明智的。本届澳网过后,郑泫至少有360个积分(8强)入账,世界排名将创造职业生涯新高。

就在郑泫大火之时,出现了一段小插曲,他的中文名究竟是郑泫还是钟泫?这是个问题。

郑泫的英文名叫Hyeon Chung,但韩国人的英文名都是按照音译的,具体是哪个字还要征求他本人意见。

记者请教了一位韩国记者,他答疑解惑,帮我们弄清楚了“郑泫”名字的由来。原来,韩国姓氏“郑”可以翻译成Jeong、Jung、Chung,都是跟韩语发音直译而来,通常在申请护照时,申请人可以根据个人习惯任选其一。

回到赛事本身,虽然谢淑薇和大阪直美相继止步16强,但郑泫为亚洲球员保住了希望,他将在1/4决赛中对阵世界排名97位的美国人桑德哥伦,看到这样的签表,很多人都笑了。

墨尔本花园的亚洲奇迹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