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球成小德目前最大软肋 保守治疗手肘是否正确?

2018-01-23 09:0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发球成小德目前最大软肋 保守治疗手肘是否正确?

经过3盘"见七"的比赛,6度澳网冠军德约科维奇不敌1996年出生的韩国球员郑泫,在成功"造星"的同时,也结束了复出后的首次大满贯之旅。

同样是半年养伤、没有参加任何正式比赛,穆雷的髋部伤势让英国人彻底无缘澳网,相比之下,德约止步澳网16强,看起来要好得多!唯一扎心的地方在于,他没有输给任何成名球员,前两轮还在孟菲尔斯身上拿到了对阵法国人的职业生涯第15场连胜,却把终结者的头衔送给了初出茅庐的郑泫。

能够相继淘汰兹维列夫这样的大种子以及德约这样的巨头,作为今年澳网男单最大的黑马,郑泫真的那么强吗?说实话,从整个比赛的走向来看,每一盘的比分都相当胶着。好几次,郑泫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德约扳回,或者是在可以速胜的当口给塞尔维亚人留下了一口气。而德约拿到的破发机会,几乎是韩国人的一倍!年轻人还需要磨练,毫无疑问。因此,德约自身的问题更值得关注。

从数据上看,发球,肯定、确定以及一定是12度大满贯冠军得主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调整后的发球动作,尽管减轻了受伤的手肘所承受的压力,但除了今年澳网第一场比赛让人觉得"不是个问题"之外,剩下的几场,德约的双误数字都称得上丧心病狂。仅仅对郑泫这一场,3盘比赛就打出了9个双误!

还有一个数字,可以看出德约目前发球的问题,那就是二发得分率。塞尔维亚人的发球从不以速度或力量见长,一度也被叫做"双误小王子"。但他的二发变化曾经是制胜武器之一。然而,澳网的4场比赛,塞尔维亚人的这个数字都非常不够看!这说明在现阶段,一发不稳定的情况下,德约无法通过二发来挽回局面,这就大大影响了他保发的能力。

由此可知,发球的确是德约如今最大的软肋!

此外,长期不能参加正式比赛,一上来就是五盘三胜、压力巨大的大满贯赛事,对德约的身体也造成了影响。今年澳网的几乎每场比赛,他都召唤身体防护员进场做治疗,或者是处理本来就有伤的手肘,或者是处理背部、髋部等身体发力部位的不适。输给郑泫后,他更坦承手肘伤痛影响了发球。换句话说,德约如今的身体能力,并不足以支撑他高质量的完成每场大满贯的较量。对阵郑泫的后半段比赛,德约的整体节奏明显跟不上对手--3盘都没打完,却出现了接近5盘鏖战的感觉……

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德约拒绝手术,花了6个月时间对受伤的手肘进行保守治疗,这个决定是否真的正确呢?如果6个月时间不够,他还需要多长时间休养呢?今年5月,塞尔维亚人将年满31岁。走过而立之年的球员,身体问题带来的不确定性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费德勒就说过,人过三十,必须更小心的对待自己--在这个方面,德约是否准备好了呢?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彭延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