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遇挫+内心迷茫 迷茫的德约科维奇路在何方?

2018-01-23 09:4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评:回归遇挫+内心迷茫 小德何时重夺大满贯?

腾讯体育1月22日讯 2018澳网第四轮,六届赛会冠军卷铺盖回家,输给了排名58位的韩国21岁新星郑泫。看台上的阿加西把板凳坐穿,也换不来弟子在悬崖边的自救,而是眼睁睁地看着德约被这个两年前自己曾在大满贯首轮轻松碾压的对手碾压过去。

郑泫跪在场中央,行韩国跪拜大礼,复仇就是如此畅快淋漓。但对12座大满贯冠军得主来说,这场失利无疑给刚复出的他一记重拳。

从数据看,德约的失利毫不意外。双误他有9记,对手2记,破发得分率,他26%,而对手60%,而制胜分上,他36,对手47。数字对比,高下立现。看得出,全场比赛德约发球和跑动都不如前,而一向是他长项的多拍对决也神功不再。出色的奔跑能力,柔韧和体能俱佳的郑泫,可以说是用德约最擅长的方式击败了德约,收获了一场德约式的胜利。

2014年在纽约的美网半决赛,德约输给了小个子锦织圭,三年后的墨尔本,他输给了韩国人郑泫。那次被爆冷后,重整河山的德约转年来在澳网就用大满贯证明自己。而如今,再次输给亚洲人的这场败仗之后,我们还要等德约科维奇多久,才能真正回到四巨头的顶尖级行列中,才能将自己的大满贯数量增至13甚至14个?

答案仍飘在风中。

首先,德约的身体条件距离巅峰时,甚至说距离健康状态还差很远。赛后即刻召开发布会的德约承认,“伤病情况不是太好,休息那么长时间仍无法痊愈,确实令人沮丧。但我不想多谈伤情,因为对手完全配得上胜利。”德约不是在给自己找借口,但只是从比赛发球状况来看,手臂对他向来是制胜武器的发球制约太大。

去年温网之后就一直高挂免战牌的德约休息了大半年后仍没有痊愈,还是拖着伤病在战斗。这对已过而立之年的德约来说,不单单是能调整好情绪就能解决的事儿。伤病会给德约带来很多负面的情绪,会困扰他坚定备战的行程,会动摇他对未来的坚持。在竞争惨烈的男子网坛,没有健全的体魄,想夺取五盘三胜的大满贯,痴心妄想。

看看2016年时没有手术前的费德勒,看看受困于髋伤困扰的穆雷,再看看因膝盖伤起起伏伏的纳达尔,就知道他们过去跟伤病作战的日子有多么艰难,就能想到困境中的德约如今举步维艰的背后多么让他心烦意乱。

当然,德约想要的绝非只是回到网坛,拿起球拍,他想用一场场高质量的胜利证明自己重回巅峰的决心,证明自己四巨头的名号,证明自己第二次出发时与从前一样强大。只可惜,无情地现实让他低下了头,品尝着苦涩的失利。

德约科维奇还能回来么?前提是他彻底告别纠缠人的伤病,前提是阿加西和斯泰潘内克能在团队中给他注入比以往更强的自信,能为其制定有效的,适合当下他的训练计划,能让他保证不受干扰,系统地执行下去;前提是德约能理顺家庭,比赛的各种关系。一个环节无法保证,回到巅峰的设想就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了。

相比于谱写了复出归来的赞歌的纳达尔和费德勒,德约的回归之路面临着更艰难的考验,面临着更残酷的环境。心境已全完不同的塞尔维亚人未必能效仿费纳,走出一条类似的被歌颂的道路,他们三人任何方面本就从无可比性。因此,盼想着德约能复制前辈的道路的可行性也几乎为零。

“你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德约摇摇头:我也不知道。他内心的苦楚和迷茫有何尝有人能懂?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子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