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化难提高中国球员水平 得先踏实做青训

2018-01-23 10:07 大河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豫媒:行政化难提高中国球员水平 得先踏实做青训

昨日,西甲莱加内斯和比利亚雷亚尔两家俱乐部宣布,以租借方式分别引入一名和两名沙特核心国脚加盟。这个冬窗期,沙特大部分国脚有可能全部登陆西班牙。为备战世界杯而锤炼队伍,沙特用钱为国脚铺就了一条西甲留洋之路。

今年,沙特用送国脚到高水平联赛锻炼的方式,希望队伍能快速提升。此前,沙特足协以重金购买转播版权的方式与西班牙各级联赛达成协议,将沙特国脚租借到西班牙之后,对方俱乐部不仅不用负责球员的薪资,还能得到一笔补贴,有这样的好事,西班牙的俱乐部自然不会拒绝。按照沙特足协的计划,20支西甲球队和22支西乙球队可以自由选材。沙特足协对本国各俱乐部下了死命令:一旦有沙特球员被选中不得阻拦,俱乐部要全力促成沙特优秀球员赴西,最终实现国家足球利益至上。

沙特用钱来开路去提升自身足球水平,这也让人想起中国U20国家队自己贴钱打德国低级别联赛的做法。去年夏天,中国U20国家队为了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往德国参加2017-2018赛季的德国低级别联赛,中国足协给每个对手1.5万欧元的补助。不过,由于场外因素干扰,U20国家队很快撤回国内。

中国球员有没有必要重启大规模留洋之路?用行政化的手段打破瓶颈可以说是天方夜谭,而通过市场化运作更是难以实现。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低下,鲜有球员能被欧洲球队接纳,而且长期以来,国内俱乐部一直占据着绝对主导地位,面对国外的报价通常都是狮子大张口,动辄开出天价,其结果往往是对方望而生畏,知难而退。其实,在国内联赛的激烈竞争中,谁都不想放走主力球员。而且,近来围绕着留洋,国内球员和经纪人衍生出好多“生意经”。目前,海外已经有超过20支欧洲球队有中国资本介入,在足协新政下,海外俱乐部大量签下年轻球员,随后“出口转内销”。

沙特花钱留洋只是临阵磨枪,注定不是长久之计。近来,不少中超队伍都在海外冬训,与来自德丙、西乙等联赛的球队交手时,几乎都难求一胜,中国球员与海外联赛之间的差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弥补的。在足球人口基数那么低的情况下,高水平球员在本土俱乐部供不应求,哪还有“余粮”供给国外。对中国足球而言,此前不遵从足球发展规律犯了太多错误,未来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做好青训以及足球基础,完善出国培训体制,弥补自己的“先天不足”。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玮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