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回归路遇阻惨淡出局 手肘伤让他难回巅峰?

2018-01-23 10:43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德回归路遇阻惨淡出局 手肘伤让他难回巅峰?

本届澳网首次亮相罗德-拉沃尔球场,赛会六冠王德约科维奇就被终止了前进之路。面对来势汹汹的韩国新星郑泫,塞尔维亚前世界第一整场都找不到节奏,发球乏力底线对攻被压制,关键分的把握也明显逊色,竟然连输三盘被淘汰出局。小德回归后的首项大满贯表现,肯定无法打出一个令他和球迷满意的分数。

去年温网1/4决赛不敌伯蒂奇后,小德宣布赛季报销,希望彻底休养并治疗自己的手肘伤势。或许是看到费德勒2016年伤退半赛季后神勇归来的表现,球迷对小德也寄予厚望,希望他可以复制瑞士天王完美回归的戏码,但每个人的情况均不同。在自己的后花园澳网,小德不仅未能如去年费德勒那般重回巅峰,还早早出局止步16强。

很难说手肘的伤势到底对小德产生多大的影响,但看看他本来的赛程安排,就知道情况并不乐观。按照小德的计划,他本应该在去年底的阿布扎比表演赛上回到赛场,结果是将复出首秀推迟到今年,没想到地是,作为卫冕冠军的他随即就缺席新赛季首站多哈赛。当时的小德,就指出自己手肘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继续进行治疗从而退赛,至于此后的抢十表演赛,明眼人都知道那根本达不到多少热身的作用,塞尔维亚人几乎等于空降墨尔本公园。

实际上,小德几乎是一边热身一边找状态,首轮3-0相对轻松地淘汰美国人扬后,第二轮塞尔维亚人在孟菲尔斯面前就丢掉首盘,好在他在日场熬到对手几乎中暑,才连扳三盘逆转获胜。第三盘3-0拿下西班牙人拉莫斯后,小德看起来状态已经基本调整到位,但面对第三轮五盘大战送蛋逆转兹维列夫的韩国21岁新星郑泫,塞尔维亚人完全落了下风。

相比从前各项技术环节,小德的最大问题,就是肘伤被迫改变发球动作后,发球得分效率明显降低。与郑泫的比赛,小德首盘就出现惊人的七次双误,一发成功率和得分率都低于对手,尽管上来两次被破后顽强将比赛带回均势,但抢七时错失关键分还是让他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到第二盘时,小德的发球尽管有所起色,但再送一记双误,在发球占不到任何上风的情况下,底线对轰完全打不死体力和跑动更出色的年轻对手,5平后再被破发送出次盘。第三盘双方再次打到抢七,小德先丢3分后连追3分,但此后又完全失去对比赛的控制,又连输4分最终0-3交出整场比赛。

能跑的郑泫,几乎拖垮了小德,场上两人的表现,郑泫像极了年轻10岁的小德,能跑能防不知疲倦,小德像是输给了10年前的自己,而且输的毫无脾气。整场比赛,小德出现9次双误,制胜分36分不如对手的47分,一发成功率62%和二发赢球率38%,都低于对手的68%和46%,尽管小德一直拼的很凶,哪怕0-2落后时也没有丝毫的放弃,但客观地说他遭遇了一场完败。

没有按计划复出找到比赛感觉,小德空降澳网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能打到什么阶段怕是连自己也没有什么把握。在前三轮相对顺利的过关后,第四轮遭遇上升势头迅猛正在最佳状态的郑泫,小德的发球完全控制不住对手,跑不死的郑泫在底线相持中丝毫不落下风,很难量化手肘伤势对小德到底产生了多大的影响,但看过这场比赛的球迷,应该可以得出他远不在最佳状态的结论,过往疯狂的底线大角度抽击和频繁跑动中高质量的回球,都已经消失不见,此消彼涨被气势正盛的郑泫击溃,看起来也并不难理解。

小威通过一场在阿布扎比表演赛上输给奥斯塔彭科的比赛,下了自己还不适合复出的结论,但小德似乎不想再等了,或许他希望以赛代练找回手感,但相信他自己也没有对自己本届澳网的成绩有过多的期待,复出之路遇到麻烦,想必也在他的意料之中。只是残酷的事实已经摆在面前,小德或许要接受自己巅峰不再的事实,手肘的痼疾看起来绝不是那么容易可以治愈,更关键地是已经影响到他技术能力的展现,这才是更可怕的事情。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莱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