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运动益处多 场馆设备成瓶颈

2018-01-24 09:32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挑战极限,你准备好了吗?

选手在2017国际攀联中国攀岩公开赛女子组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梁 旭摄

随着滑板、冲浪、攀岩等运动入选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极限运动越来越多地进入大众视野。日前,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4个奥运项目的国家集训队组建完成,中国备战东京奥运会极限运动项目进入新阶段。

如今,极限运动项目正从小众走向大众。参与极限运动,享受运动乐趣,你准备好了吗?

极限运动益处多

“极限运动让我不断突破自己——参加越野赛突破体能极限,参加攀岩赛突破速度极限。”陈海云是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的大三学生,是个不折不扣的极限运动爱好者。他喜欢攀岩,还多次参加攀岩比赛。

谈及参加极限运动的收获,陈海云说,“我曾经独自一人负重9天,徒步横穿海南岛,这让我的意志得到锻炼,享受到乐趣,也让我更加向往荒野、向往极限旅行。”

在陈海云的带动下,周围很多同学也开始参与极限运动,并根据各自的身体条件找到了适合的项目。

小燕也是一名极限运动爱好者,他最喜欢户外运动滑雪。“滑雪对我来说特别有吸引力,让人上瘾。”

小燕说:“极限运动不仅很有挑战性、刺激性,还对锻炼心肺功能、增加耐力、提升肌肉力量有好处。它也可以磨练人的自制力,有助于心理健康。”

专家表示,登山、攀岩、漂流等项目,是带有探险性的户外休闲运动,属于极限和亚极限运动,有很大的挑战性和刺激性,因而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喜爱。

场馆设备成瓶颈

运动项目的发展离不开硬件设施的保障。

攀岩是极限运动中对场地设施要求较高的一项。陈海云说,目前市场上有正规营业许可的攀岩馆不是很多,并且大多位于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数量很少。作为“骨灰级”爱好者,他平时在学校里还可以勤于练习,但放假回家就很难找到合适的攀岩场所。

“场馆设施质量的差距也很大。”陈海云说,“有的只有抱石岩墙,有的场馆有抱石、速度道、难度道,比较完备的场馆还会有高空速降和岩洞探索的教学。”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攀冰部部长厉国伟表示,中国竞技攀岩和群众攀岩采用双轨平衡发展的原则。在群众攀岩方面,要做好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据悉,从2018年开始,中国在3年之内计划建成100块标准岩壁。

挑战极限需适度

一段时间来,因极限运动造成伤亡的案例时有发生:母亲带孩子徒步穿越峡谷遇险、男子海崖间逐浪时险些丧命、“驴友”穿越无人区失联生死未卜……极限运动虽然挑战身体极限,但决不能挑战安全极限。

在参与极限运动之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极限运动难度较大,每个人都应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针对不同的项目,也要做不同的准备。”甄颖是国家跨界跨项选材攀岩国家训练队的队员。她说,攀岩有很多种类,普通人接触的攀岩运动大多在安全可控的范围之内,但仍需要经过一定时间的学习和练习,在充分的保障之下进行操作。

甄颖建议,对于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普通参与者来说,应从心理和身体两方面做好准备,一定要经过专业训练后再去做运动。

陈海云则认为,如果没有相关专业知识,最好先去比较成熟的户外基地,那里有专业的教练员进行指导和保护,并带领学员做充分准备。“自己去户外进行极限运动,风险比较大,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对于技术要求比较高,不建议普通民众尝试。”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焦子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