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闯进U23亚洲杯决赛 越南足球再也不是印象中样子

2018-01-24 09:57 辽宁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越南凭啥进U23亚洲杯决赛

U23亚洲杯成了宣告东南亚足球崛起的一次比赛,在中国队的主场常州,越南球迷成为最开心的人。在本届U23亚洲杯上,越南队所展现出的实力,也的确超过了大多数人的预期。1月23日,越南队再次令人震惊,他们与卡塔尔队激战120分钟战成2∶2平,点球大战中毫不怯场,昂首闯进了决赛,看看人家,审视自己,越南足球再也不是我们印象中的样子了。

比赛踢得相当激烈,上半场阿菲夫利用点球机会为卡塔尔打破僵局,第69分钟,阮光海帮助越南扳平比分。第87分钟,莫埃兹建功,卡塔尔2∶1,但越南队最后时刻阮光海梅开二度,双方2∶2战平进入加时赛。加时赛双方都未得分,越南队在点球大战率先罚丢的情况下,随后4轮全中,而卡塔尔则射丢2球,最终越南点球大战4∶3取胜,总比分6∶5晋级。

马来西亚队虽然止步八强,但他们的表现也相当出色,他们战胜了沙特队,而且和越南队一样,在比赛中不是死守,而是与对手展开对攻。没有巨额金元投入,没有大牌外教,身体条件也不如中国球员,越南队和马来西亚队,到底是怎么就突然觉醒了呢?答案就是青训。

说起青训,不得不提越南的黄安嘉莱阿森纳足球学院。这是2007年,越南黄安嘉莱俱乐部同英超阿森纳俱乐部合作开办的足球学校。英超在东南亚影响力巨大,这个学院正是在阿森纳主帅温格的帮助下建起的。征战本届U23亚洲杯的这支越南队,半数球员来自黄安嘉莱阿森纳足球学院。早在2013年,越南足协就通过了未来足球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一直规划到了2030年,同时提出了“每年U11至U18的青少年球员受训人数为4000人”,建立专门的“足球学院”或足球学校以及青训中心等措施。而据亚足联官网介绍,早在2014年,越南每年参加青少年各级足球比赛的小球员就达到了七八万人。

虽然越南国家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是世界第112,亚洲第16,而国足则是世界第70,亚洲第6。但在青少年足球这一方面,他们却在近几年间走上了一条崛起之路。这一次参加U23亚洲杯的越南队,大部分是以参加2014年亚青赛那个年龄段的球员为班底。而在2014年亚青赛预选赛上,他们就曾上演过一次令人震惊的“表演”——5∶1大胜澳大利亚国青,随后小组赛又1∶1逼平了中国队。这次其实有些遗憾,中国队没能有机会和越南队直接面对面较量一下,必须承认的是,东南亚球队已经成为中国足球尤其是青少年足球的主要对手,这样的结论并不为过。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黄 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