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踢不过越南队恐怕要变成现实

2018-01-24 09:58 辽宁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踢不过越南队恐怕要变成现实

又是点球大战,又是新的历史,1月23日的U23亚洲杯半决赛,越南队刷新了自己刚刚创造的奇迹,点球大战淘汰了卡塔尔队,率先闯进了决赛。对比越南队,看看自己,这就是当下中国足球所面临的情景,在U23亚洲杯中,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止步小组赛,而越南这支印象中的“鱼腩”队伍,却一路杀进了最后的冠军争夺战。

事实上,这个问题我们一直都在探讨,近几年来,以越南为代表的东南亚足球已经开始了迅猛发展,尤其是青少年足球,已是一副后来居上的架势。还记得2013年,卡马乔治下的国足主场1∶5惨败泰国时,各方批评声不绝于耳,前国脚范志毅更是预言“再下去要输越南了”……想不到一语成谶,越南足球的快速进步真是超乎想象。如果说2016年越南队在巴林亚青赛上杀入四强是偶然发挥出色,那么这次就不仅仅是“黑马”那么简单了,说明人家的水平真是实打实的。

越南足球何以在数年间便实现了飞跃?答案很简单,就是扎实青训。像我们的U23新政一样,越南联赛也有对年轻球员的出场要求,但更有青年联赛的建设,早在2010年,越南就开展了U21、U19、U17、U15、U13的五级全国联赛,2012年又增设了U11联赛,充足的比赛机会,是越南球员不断成长的重要保障。

在过去的一年,在中超U23新政的保护下,我们的U23球员确实提高了不少,但是仅仅依靠一项强制政策就想打造一支强队,显然不切实际。越南队的崛起其实并没有任何“捷径”,我们对此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发展策略。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黄 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