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板项目奥运备战 从零开始稳步发展

2018-01-24 13:3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夯实基础滑板项目稳步发展

当2016年滑板成为东京奥运会新增设项目时,滑板在我国尚属民间自发开展的小众项目。如今,我国已成立了6支滑板国家集训队,在建1支国家集训队。为了做好奥运备战,近两年,滑板项目从零开始,从头抓起,进行了大量的基础性建设工作。

2017年年初,我国滑板运动员注册工作正式启动,截至当年12月,共注册运动员359人,其中女子69人、男子290人,涉及俱乐部36个,注册工作的实行和规范化,为全运会滑板比赛、俱乐部联赛、国家集训队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7年年底,首届全国滑板俱乐部联赛举办。联赛共设四站,除高水平俱乐部外,国家集训队也以俱乐部的形式参赛。俱乐部联赛的推出,不仅促进国家集训队的建设,而且加快了裁判员、教练员等专业人才培养,推动滑板产业发展。为配合俱乐部联赛的推出,协会积极着手制订了滑板俱乐部管理办法,进行等级俱乐部评定,以建立更加规范的滑板俱乐部体系,促进滑板运动的普及和竞技水平的提高。

夯实基础,稳步发展,着眼长远,可以说,目前我国滑板项目发展情况良好。

据中国轮滑协会秘书长黄强介绍,滑板运动在我国起步较晚,国内缺乏场地设施,又没有系统、规范的培训和赛事,项目基础薄弱。而且国内缺少高水平的职业运动员,与欧美、日本等地的滑板运动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黄强表示,针对这些情况,2017年5月协会首先在上海召开滑板竞赛规则研讨会,编写制定了首部滑板竞赛规则,确定了首个滑板评分系统,培养出首批国家级滑板裁判员20名,建立了裁判员队伍。之后,协会对全国现有的滑板场地设施进行调查摸底,为场地建设布局提供参考,组织专家编写滑板场地建设使用手册,在总局的支持下,指导北京、南京等15个省区市建设滑板比赛与训练场地,推进场地基础设施建设。

在总局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协会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构建举国体制与市场运作结合的机制创办滑板项目国家集训队的新机制。制订下发《滑板国家集训队组建管理办法(暂行)》,积极依靠体育行政部门和地方政府力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扎实做好滑板国家集训队建设。通过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利用省区市体育局的资源,调动企业、俱乐部积极性,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借助轮滑运动发展较发达地区的优势基础,以及与高校共建等多种举措,分别在黑龙江、山东、南京、深圳、上海黄浦、贵州等地成立集训队。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备战奥运,协会积极进行跨项跨界选材,首先与企业合作,组织在吴桥杂技学校、塔沟武术学校等15个单位进行双跨选材,测试1102人,选拔出106人参加集训。此后与北体大、各省区市体育局合作开展了全国范围的双跨选材,共吸引了25个省区市的1000名运动员报名,最后通过更加严格的训练、考核、复核,有20名运动员进入集训队。

黄强表示,实践证明,滑板项目的跨项跨界选材是在短时间内找到有潜力的运动员,进行集中训练,取得成绩突破的有效手段。武术、体操运动员在转练滑板后,入门快,进步明显,目前,6支国家集训队中,双跨运动员的比例已经超过85%,未来,他们将会在奥运备战的训练和参赛中起更加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灿 刘昕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