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训大年”华夏幸福开门红登顶U17冬季足球锦标赛

2018-01-24 14:0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青训大年”华夏幸福开门红

2018年将是中国足球的“青训大年”——在中国足协的规划体系中,已经明确从2018年开始重点构建“五系一体、两心一赛”的青少年足球发展新格局,并对中超、中甲俱乐部的青训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河北华夏幸福率先实现了“开门红”。

1月12日,河北华夏幸福U17梯队在全国U17冬季足球锦标赛中连克强敌,成功登顶,赢得了建队以来同时也是华夏幸福介入职业足球以来的首个全国冠军。然后在1月21日的全国U19贺岁杯比赛中,河北华夏幸福U19梯队再次展示出了强大竞争力,荣获季军。一冠一季,河北华夏幸福的2018年开局顺利。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河北华夏幸福梯队第一次在国内赛场有突出表现。去年的精英联赛和U18联赛,华夏幸福U18队分别取得亚军、第5名的成绩;U16联赛第11名;U15联赛第7名;U14联赛第15名。或许相比于山东鲁能、长春亚泰、广州恒大等新老青训豪强,这样的成绩算不上出色,但对于一家2015年初才正式成立,青训基础较差的俱乐部来说,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如此高度,已经近乎奇迹了。

“俱乐部成立之初,就意识到了青训的重要性,并将青训工作摆上了重要的位置,2017年年初,我们已经在从河北足协接收的6支青训梯队的基础上,完成了U12、U13、U14、U15、U16、U18共六级梯队的搭建,在训球员有200人左右。”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总经理付强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俱乐部青训队伍品质,2016年河北华夏幸福聘请了以高田勉为首的日籍青训教练团队。目前河北华夏幸福的每支青训梯队都有日籍教练的身影,他们也期待在河北华夏幸福身上复制日本足球青训的成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年龄较小的U12、U13梯队,华夏幸福方面还尝试了全新的“体教结合”模式,即全队在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训练、学习,一方面可以保证在冬季继续训练,另一方面也让球员们在踢球的同时延续学业,避免过早脱离社会、脱离学校,为球员打造双向成长空间。

而在强化俱乐部自身青训体系的同时,河北华夏幸福也不忘践行青训公益:从2015年起,俱乐部就通过与河北省足协合作,打造了一项名为“幸福+”的培养计划,向省内各挂牌学校输送教练、组织比赛,扩大足球人口,培育足球文化。“目前‘幸福+’已经走出河北省,与其他兄弟省市建立了合作,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善中国足球的青训环境,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付强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