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队牵手名校青训入正轨

2018-01-25 08:2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张昆龙

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与牛栏山一中教育集团合作签约仪式本周在牛栏山一中报告厅举行,活动中,国安足球俱乐部青训主任魏克兴与牛栏山一中校长张华礼共同签署协议,未来双方将在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校园足球普及发展上继续合作。

作为首批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国安小球员,2002和2003年龄段梯队的小球员已经在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完成了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其所在学校的主管校长以及梯队教练,在他们看来,这些小球员已经逐渐适应了在那里的学习生活,而校方也在尽全力把这些孩子培养成既有球技又有能力的合格毕业生。

国安携手名校 青训优势渐显

去年是中赫集团入主俱乐部的第一年,虽然时间并不长,但集团从接手球队后就制定了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的计划,从青训梯队、校园足球等多个方向发力,并在7月底组建了2002、2003年龄段的梯队。为了使球员们能够享受最高水平的文化课教育,俱乐部与牛栏山一中携手创建“中赫国安班”,牛栏山一中各学科精英教师们为中赫国安小球员授课,使小球员们的文化知识不断得到丰富。

经过半年多的磨合之后,昨天双方正式举行了签约仪式。牛栏山一中校长张华礼表示,作为顺义区的品牌学校,能和国安一起合作,对于双方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这是体教结合、全面育人的重要举措,更具有造福社会、为国家培养足球人才的深远影响。

据了解,未来双方将在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校园足球普及发展上继续合作,中赫国安青训梯队中的小球员们将会继续接受牛栏山一中集团校的高水平教育,其中成绩优秀的球员将有机会升入牛栏山一中接受全日制高中教育,同时中赫国安也会帮助牛栏山一中普及校园足球,让更多的孩子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对此,国安青训主任魏克兴说道:“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与牛栏山一中走到一起,双方将利用各自领域的自身优势开启合作。相信双方一定能够走出一条素质型足球人才和校园足球普及的新道路。”

校园学习生活 提升理解能力

转眼间,国安2002和2003梯队的队员们已经在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完成了一个学期的生活和学习,在2002梯队总教练翟飙看来,半年多的学习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还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一些必要的课程对于他们提升理解和表达能力是非常关键的,这不但在日常生活中对他们有所帮助,更会很好地帮助他们熟悉和掌握教练部署的战术意图。

翟飙介绍,目前他所带领的这支2002年龄组梯队共有25名小球员,尽管都是在2002年出生,不过由于具体出生月份的不同,这些小球员在来到俱乐部之前所就读的年级也不相同,学习的水平和成绩也参差不齐,因此在来到梯队之后,如何让大家保持“步调一致”是摆在俱乐部和学校面前的一大问题,最终经过综合考虑,学校安排了符合大多数学生水平的写作、历史、地理以及英语等丰富多彩而又富有针对性的校本课程,翟飙认为小球员们还是有收获的。

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很多教练其实都曾反馈一个现象,那就是在带年轻球员时,经常会存在一些沟通的问题。正因如此,为了保证沟通的顺畅,同时也是为了帮助小球员们更好地理解教练的战术意图,俱乐部方面也曾和学校联系,希望在课堂上多让他们回答问题,以锻炼他们的思维和表达能力。对此,翟飙表示:“回答老师的问题其实是一个理解的过程,踢球也是一样,我们希望这些小球员不但有出色的身体素质,还要有精湛的战术素养,这些就需要他们从课堂上和生活中慢慢学习和体会。”

最佳师资力量 配备国安小将

签约仪式现场,北青报记者见到了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的常务副校长马天翔,据他介绍,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国安梯队的小球员们已经逐步适应和融入学校的生活中,而为了保证这些“特殊学生”的教学质量,学校还对师资力量进行了整合调整,把最好的老师留给了国安的小球员们。

马天翔表示,学校之所以安排用实验班的教师团队授课,主要是考虑到教学质量的问题。他说:“这些小球员真的学习非常刻苦,尽管有的时候可能不太能跟得上老师的授课进度,但是他们那种认真学习的精神还是很让老师们感到欣慰。因此在和俱乐部进行沟通后,为了表示我们对于这批孩子的重视,同时也是保证教学质量,校领导决定用实验班的教师团队直接授课。”

在被问到对于这些小球员的印象时,马天翔的回答有些出乎北青报记者的意料。他表示,这些小球员非常有礼貌,而且在学校的行为也很规范,完全打破了那种“运动员都素质较低”的刻板形象。“这些小球员对于老师非常尊敬,而且他们的集体意识很强,也没有上课随便说话或者不尊重学校规章制度的事情发生,可以说他们有着不错的基本素质,而我们希望通过在牛栏山一中的学习,能够让他们的知识水平更上一个台阶。”马天翔对北青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昆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