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能从越南足球学什么 过度保护救不了中国足球

2018-01-25 09:3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社:我们能从越南队身上学什么?过度保护救不了中国足球

越南队在男足U23亚锦赛上放了个“大卫星”,小组赛1:0力克澳大利亚队,淘汰赛连续点球决战击败夺冠热门伊拉克队和卡塔尔队,史上首次打进决赛。

一向被认为是亚洲弱旅的越南队何以能有如此大的进步?

实际上,从本届比赛内容和过去几年越南青年军的战绩来看,越南队“黑”的并不偶然,甚至还可以说有点必然。

首先来看越南队本次比赛的表现,在韩国籍主帅的带领下,这支越南队主打防守反击,但越南足球“小快灵”“技术好”的特点并没有丢掉,球队无论是个人技术还是传切配合都打得有模有样,以阮光海为代表的年轻球员把握机会能力也颇为不俗,这是他们能够在面对韩国、澳大利亚等球队时能够率先进球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大概是韩国主帅的原因,这支球队还有了深深的坚韧和顽强烙印。

对阵伊拉克队,对手刚加时就打进一球,他们能连扳两球反超,对阵卡塔尔队,在87分钟丢球落后的情况下他们仅仅两分钟就扳平了比分,这一方面能显示出这支球队的顽强,同时也能看出这支球队良好的心态。

和中国U23面对不利判罚不断和裁判“较劲”不同,越南队显然对比赛更专注,他们不因为“创历史”小组出线而飘飘然:

该项赛事他们此前和中国队一样从无胜绩,也不因为比分落后或者其他原因而在场上显得急躁和心态失衡,这样的“成熟”是这支球队的另一个“法宝”。

总体来说,虽然越南队在实力上并不能说就强于卡塔尔、伊拉克等球队,但其比赛内容配得上他们现在拥有的成绩,这绝非“瞎猫碰着死耗子”,而是有着越南足球成长的内在逻辑。

事实上,近年来越南青年军根本不是第一次“放卫星”,两年前的U19亚青赛,他们打进四强,历史上首次闯进世青赛,而那一年的U19中国队在小组中垫底早早出局。

回到四年前,韦世豪、唐诗、高准翼、周煜辰应该还记忆犹新,他们所在的U19中国队和越南U19同在一个小组,最后一轮凭借唐诗87分钟的进球,中国队1:1战平对手小组出线。

而越南队虽然没能出线,单就那场比赛而言,中国U19无论从结果还是过程都没占到什么便宜。

如果要问为何越南青年军会“突飞猛进”,答案实际再简单不过:青训。

除了青训,还有什么政策能有这样的效果?

过去十年里,越南足球对青训的重视和投入前所未有,无论是和阿森纳合作的足校,还是青训机构PVF(越南足球天赋与发展基金),以及遍布越南的青训点、成体系的梯队建设,都在为越南足球输送人才。

十年磨一剑,越南足球已经开始品尝到青训的“甜头”了,在本届比赛5场打入4球的阮光海,仅仅是一名1997年出生的小将,但他不仅是这支U23越南队的铁打主力,甚至已经入选了越南国家队,而这样的“跳级生”还不止他一个!

当然,打进U23决赛并不意味着越南队就此成为亚洲一流球队了,但当别人都在进步和努力的时候,中国足球该明白不进则退的道理,盲目自信和过度保护救不了中国足球。

青训!青训!青训!重要的事情说三百遍都不嫌多,但光说没有用,关键是要踏实去做!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恒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