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国足主帅马达洛尼:从未说过能夺冠 里皮退休我会接替他

2018-01-25 09:53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U23国足主帅:里皮满意求胜欲,中国球员不该去英意西联赛

U23亚洲杯仍在江苏继续,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方面赛事进入最高潮,1月23日越南队在半决赛爆冷淘汰卡塔尔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会师决赛,引发越南首都河内无数球迷涌上街头庆祝,甚至一度导致交通瘫痪。

另一方面,由于东道主中国队的提前出局,让U23亚洲杯随后的赛事“门可罗雀”,几乎都是“空场”进行,亚足联也不得不出面尴尬地对此进行回应和解释。

而对于U23国足的反思也在继续进行,主帅马达洛尼遭遇“秋后算账”,被认为要为这次中国队的出局负主要责任。

有权威专业媒体甚至罗列出马达洛尼的几大罪状:集训开始前甚至还叫不全球员的名字;脾气暴躁、喜欢骂人,导致球员离心;战术飘忽不定,很难让人看懂……

处于风口浪尖上的马达洛尼并未保持沉默,他在日前接受了《成都商报》特约记者、《米兰体育报》记者切西尼·马西莫的独家专访,在U23亚洲杯之后首次面对媒体全面地评价和反思了球队的表现,并对中国足球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我从未说过在U23亚洲杯夺冠”

记者:很遗憾,中国队在这次U23亚洲杯没能小组出线,这与开赛前你提出的要夺冠这个目标相距甚远,出现这么大反差的原因是什么?

马达洛尼:我从未说过中国队能在U23亚洲杯中夺冠。我们的目标是打好每一场比赛,如果除开裁判因素的话,我想我们做到了这一点。别忘了这一点,就在U23亚洲杯上,上两届中国队打六场比赛全败。

我从未说过,希望我们能夺冠。我一直希望球队能够进步,现在这个进步就摆在我们面前了。

记者:大部分中国球迷都认为是裁判的因素导致中国队出局的,领队刘殿秋更是表示,亚洲足球这样下去没有希望和未来。我们最想知道的是你对那位伊朗裁判的评价。

马达洛尼:我不能说,也不应该说,我们被淘汰是因为裁判的问题。我只能说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我们前半场打得太差了。但是对卡塔尔的比赛,在裁判影响比赛之前,我们本能赢下来。

我们前35分钟都打得比对手好,并取得了领先。

记者:这次U23亚洲杯,中国队并没有获得东道主应有的优势,哪怕是最起码的公平、公正的环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马达洛尼:理论上,赛事的东道主并不应该获得优势。但是我能理解球迷的想法,我们肯定没有占到什么便宜,而且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就拿最后一场比赛来打比方吧,比赛被伊朗裁判主宰了,这个肯定没帮到我们。

“里皮一旦退休我会准备好接替他”

记者:在这次比赛中,我们看到你在形势大好和不利时都会表现得非常激动,那么,率队出战这次比赛对你来说是不是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马达洛尼:有些时候我确实看上去非常情绪化,特别是在我们没有取得进球的时候。但这并不是压力的问题,我能很好地控制我自己的情绪。

我想中国球迷看到我很激动,因为我们是意大利人,意大利人就是如此外露地表达我们自己的情感。

记者: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吗?你很渴望让中国球迷都看到自己的独立执教能力,而不是只把你视为里皮的助手?

马达洛尼:其实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早就已经是一个独立的教练了。我现在也只为里皮、费拉拉和卡纳瓦罗三个人当过助理教练。我现在的位置很明确,我是中国U23队的主教练,也是里皮的中国国家队的助理教练。

如果这两份工作在时间上产生冲突的时候,我还有德罗索为我带领U23的队伍。当然,在我带领国家队训练时,我总是在场上指挥他们。

这也是为什么,如果里皮一旦决定退休的话,我会准备好接替他的位置。

“当你身边有里皮时,你难道不会去主动请教?”

记者:我们都知道,里皮从第一场小组之前就到了常州,他是如何评价这次球队的表现的?

马达洛尼:在这次比赛之前,里皮就告诉我和德罗索,我们要变得更加有求胜欲,当他来到现场看比赛时,他很满意,我们做到了这一点。

此外他还让我们好好培养四到五名年轻球员,以便让他能带到国家队,这一点现在已成为了现实。简而言之,我们在各方面都配合得很好。

记者:在整个小组赛期间,里皮对球队提供了怎样的帮助吗?

马达洛尼:当然,里皮肯定会给我们意见。当你身边有像里皮这样的伟大教练时,你难道不会去主动请教?当然,我就这么做了,而且马塞洛也是我的好朋友。

记者:这次U23亚洲杯上,你如何评价球队的表现?最满意的球员是谁?

马达洛尼:我觉得我们更加有团队的概念了,我们一起赢一起输。当然,韦世豪发挥得非常出色,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球员。刘奕鸣、何超和张玉宁也打得相当不错。

记者:韦世豪成为了这次U23亚洲杯上中国队的明星,你觉得他处在亚洲怎样的一个水准?他将来的成就能有多大?

马达洛尼:韦世豪进了两个球,所以他现在是高光人物。我认为他很棒,他经常让对方后卫疲于招架。在年轻球员中,他确实是一个很突出的球员。我认为他的未来非常光明。

记者:3月份,中国国家队将参加中国杯的比赛,能透露一下,目前这支U23球员中有哪些进入到了里皮和你的中国杯计划中?

马达洛尼:当然,我们在想韦世豪、何超、张玉宁、邓涵文或许还有其他的球员都能入选。我们现在的目标很精确,那就是为今后的国家队培养年轻球员。

“建议中国球员不去英意西联赛”

记者:张玉宁、胡睿宝这样的留洋球员在国外并没有什么比赛机会,导致他们的身体情况反而不如在中国踢球的球员更好。在你看来,中国的年轻球员到底是应该留在国内还是应该到欧洲联赛中去呢?

马达洛尼:在目前的阶段,能打上比赛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留洋海外,但是参加不了比赛,那就没有用。

就比如张玉宁,他在最后一场30分钟比赛后就拉伤了肌肉,这就和他平时没有系统性的训练和比赛有关,他并不在比赛的节奏上。

记者:如果,U23国足的三线核心高准翼、何超、韦世豪都有机会到欧洲联赛效力的话,你会建议他们去哪些联赛或哪些球队?

马达洛尼:这要取决于球员们的特点了,有一些球员技术更好,就适合技术型的联赛,而另外一些球员身体更好,他们就适合对抗性更强的联赛。

拿中国球员来说,他们明显不太适合意大利、西班牙和英格兰这类的联赛。我更建议他们去丹麦、荷兰或者法国的联赛,那里的竞争相对没有那么激烈。

记者:有消息称中国足协有意保留这支U23球队,并由你带队参加今年8月的雅加达亚运会男足比赛,目前这件事情是否已经确定下来了?

马达洛尼:或许是吧。如果有一些球员没有参加的话,那是因为他们已经进入了国家队的序列。我们现在初步挑选了50个球员,其中有些人还非常年轻。因为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搭建起中国足球的未来。

记者:亚运会的时候,我们会看到一些全新的面孔出现在球队名单上吗?

马达洛尼:主力球员应该还是这次参加U23亚洲杯的球员,但是我们也想在1997-1999年龄段中再招一些新人来进行考察。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切西尼·马西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