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网坛冲破“四巨头”时代

2018-01-25 14:3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子网坛冲破“四巨头”时代

随着1997年出生的郑泫在澳网男单半决赛中以3比0横扫1991年出生的美国黑马桑德格伦,在本届澳网男单四强中,1995年以后出生的选手已占据半壁江山。郑泫在赛后张开双臂指向天空,宣告年轻一代球员已强势崛起。男子网坛的格局,已经开始发生变化。

曾经是年轻代名词的90后如今已逐渐成熟,这一代人甚至需要进一步细分为90后和95后。目前仍活跃在男子职业网坛的1985年以前的球员并不多,但费德勒的存在堪称以一敌百。随着瑞士人在八强战中直落三盘挑落伯蒂奇,以不失一盘的成绩锁定四强名额,再次问鼎澳网的概率进一步增大。

“四巨头”中的另外3人都是名副其实的85后,但他们本次在澳大利亚的经历让人不禁唏嘘,而且都离不开伤病二字。此前步步为营,进军决赛形势一片大好的纳达尔在八强战中因伤退赛。西班牙人拖着伤腿离开墨尔本,让人感到心疼;六届赛会冠军德约科维奇带着无奈和疲惫的告别,也不禁让人唏嘘。与他们相比,澳网之旅还未开始就已结束的穆雷,则让人担心他在归来时,还能否具备竞争力。当然,以上3人只是85后球员中最杰出的代表,这个年龄段的优秀球员很多,其中包括收到纳达尔退赛礼的前美网冠军西里奇,他也代表85后球员,出现在了四强名单中。

从很早开始,关于90后球员何时上位的讨论便不绝于耳。本届澳网应该是“抢班夺权”的又一次大好机会。作为第一个闯入大满贯决赛的90后球员,伤愈复出的拉奥尼奇首轮便遭淘汰;去年表现出色的7号种子戈芬,在第二轮不敌法国老将贝内特乌。5号种子蒂姆在第四轮被黑马桑德格伦斩于马下;去年已实现90后球员突破、加冕年终总决赛冠军的迪米特洛夫,则被1995年出生的埃德蒙德挡在了四强之外。

随着郑泫在90后和95后之争中胜出,不禁让人感叹,这一代90后球员没有“熬走”老一代球员,却可能要被更年轻一代抢得先机。埃德蒙德是第一个闯进大满贯四强的95后。作为去年新生力量总决赛冠军的郑泫在不断创造历史,被他在本届澳网淘汰的梅德韦杰夫和小兹维列夫的潜力同样无须赘述。加之卢布列夫、沙波瓦洛夫以及天赋异禀的“坏小子”克耶高斯等球员愈发成熟,95后球员的未来值得期待。

不论这次费德勒还能否捧起冠军奖杯,但是“四巨头”统治男子职业网坛的时代,终究会渐行渐远。(马艺欧 刘建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马艺欧 刘建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