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泉壹的中国跤情结

2018-01-25 14:4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泉壹的中国跤情结

“从小喜欢习练中国传统武术,随着年龄的增长,感觉中国式摔跤是能在赛场上最直观界定成败和反应中国功夫内涵的项目,所以就成立了俱乐部。”谈起创建中国跤俱乐部的初衷,昊宇集团董事长王泉壹说自己打记事起就喜欢中国功夫,曾师从著名民间跤师王文永,与中国跤有不解的情缘。“去国外很多次发现中国被认可的除了文明古国和礼仪之邦外,还有中国功夫。对抗性强的中国式摔跤,是直接体现中国功夫的渠道。能用中国跤把老外撂倒,他们很服气,就愿意跟着学。”

在王泉壹看来,中国式摔跤文化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昊宇俱乐部的学员不仅能学到中国跤真功夫,还会背弟子规、四书五经等中华传统文化典籍。“创办俱乐部的初衷就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中国式摔跤事业,教育和培养中国式摔跤专业技术人才,为中国式摔跤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服务全民健身作出积极的贡献。”

王泉壹和昊宇集团计划在2018年举办推广传统文化和中国跤进校园活动。“我们已经在廊坊市安次区的多所中小学开展工作,编写教学材料,争取先打造一个示范点。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实现项目规范化,整理出规范的教学材料,在更多的学校推广。”

王泉壹和全国中国跤同仁共同的心愿,是以中国跤为窗口,向世界弘扬中国文化。“中国式摔跤的动作和技巧名称都用中文命名,裁判官方用语也是中文。把这个项目推向世界,让所有参与者穿中国服装,讲中国语言,练中国功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喆 芮)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喆 芮

猜你喜欢